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告別動盪2023 馬克宏除夕演說籲全國團結

  • 時間:2024-01-01 06:1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告別動盪2023 馬克宏除夕演說籲全國團結
法國總統馬克宏發表除夕談話。(翻攝馬克宏臉書)

在法國為2024巴黎奧運做準備、並將結束這動盪的一年之際,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31日在除夕演說中呼籲全國團結一致。

馬克宏在法國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ee Palace)發表談話,他的背後則是奧林匹克國家的旗幟。他承諾將對國家的公民與經濟進行「再武裝」。

馬克宏並喚起了對歐盟執行委員會前主席迪羅(Jacques Delors)的回憶,這位歐洲整合之父在12月27日辭世。

馬克宏說,選民將在6月的歐洲選舉中做出決定性的抉擇,他們將在「持續歐洲或阻止歐洲」之間做選擇。有鑑於迪羅對後世的影響,「我們必須選擇一個更強大,更主權的歐洲」。

馬克宏是在動盪的一年即將結束之際發表這番談話。他的政府在2023年強行推動極不受歡迎的退休金改革,並因警察殺害年輕人而在夏季引發騷亂。

馬克宏政府最近在極右派的支持下,通過了一項具爭議性的移民法案,在政府內部產生了分歧。

至於馬克宏自己,也因為發表言論支持男星傑哈德巴狄厄(Gerard Depardieu)而挨轟。這位曾演出「大鼻子情聖」(Cyrano de Bergerac)等電影的演員,在2020年遭起訴性侵,並面對13項性騷擾或侵害的指控。

此外,在巴勒斯坦伊斯蘭運動組織哈瑪斯(Hamas)10月7日突襲以色列、引發以色列隨後的回應後,馬克宏也因為他對中東危機的處理而遭受批評。

馬克宏31日表示,法國不會忘記被哈瑪斯扣押的人質,也不會忘記在攻擊中喪生的41位法國公民。

但他上週和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通話時,提出的加薩持續停火要求,至今仍未獲得回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