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鐵公司今揭牌 蔡總統:開啟新篇章、邁向永續經營

  • 時間:2024-01-01 12: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台鐵公司今揭牌 蔡總統:開啟新篇章、邁向永續經營
「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1日起正式改制為「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並在台北車站大廳舉行揭牌典禮,由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等人親自拉下紅布。(圖:中央社)

創立於1887年的台灣鐵路管理局在今天(1日)元旦正式轉型為「國營台灣鐵路公司」,蔡英文總統也親臨台北車站為台鐵公司揭牌。總統表示,未來政府會繼續協助台鐵,以增進全民利益為目標,守護乘客的旅運安全,並確保員工的權益,同時敦促台鐵邁向永續經營,一起努力讓台鐵為全民帶來更安全、更美好的服務!

自清朝末年創立迄今達136年的台鐵局,1日正式走入歷史、改名台鐵公司,蔡英文總統也在行政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以及總統府祕書長林佳龍陪同下,親臨揭牌典禮,見證「國營台灣鐵路公司」正式掛牌,迎向嶄新的未來。

蔡總統表示,台鐵是台灣百年來最重要的軌道運輸,每年服務億萬人次旅客,她除了感謝台鐵所做的貢獻,也指出,過去台鐵肩負政策及社會責任,經營許多難以獲利的路段,加上員工退休及資產活化等問題,造成財務的龐大負擔,因此台鐵原訂2004年完成公司化,但直到2018年、2019年接連發生兩起不幸的鐵道事故,才讓公司化得以順利推動。

總統進一步指出,台鐵公司化的路走了20年,過去幾年來,政府一直尋求一個最妥善的作法,希望在影響員工權益最小的情況下,來改變台鐵的體質,邁向安全、安定、轉型的目標,現在已一步步實現當中,不僅藉由調整台鐵的組織文化,賦予組織經營自主權,來提升營運的效率;同時提供補助,減輕台鐵的營運成本負擔,並協助台鐵進行資產開發,能夠財務正常化。因此她也期許台鐵在開啟新篇章之後,未來能夠邁向永續經營。總統說:『(原音)那麼未來,政府會繼續協助台鐵,以增進全民利益為目標,守護乘客的旅運安全,並且確保我們員工的權益;台鐵不僅要持續地提升管理效能,更要邁向永續經營。那麼今天我們共同見證台鐵的發展,開啟新篇章,未來我們要一起努力,讓台鐵為全民帶來更安全、更美好的服務!』

此外,總統也感謝台鐵在推動公司化的過程中,包括前後任行政院長、各部會、學者專家提供建議及支持,讓台鐵的安全改革能夠落實;並感謝台鐵同仁及鐵路工會的努力,達成勞資協議、維護彼此的權益,她相信更優質的台鐵、更完善的鐵道建設,是全民的期待,也期勉大家一起打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