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4年展望:中國人權律師的呼籲和社會挑戰

  • 時間:2024-01-02 11:38
  • 新聞引據:、綜合報導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2024年展望:中國人權律師的呼籲和社會挑戰
中國近年內部競爭壓力轉趨激烈,又被稱為「內卷化」,與之相映的則是年輕世代無力反抗、「不想努力」的「躺平主義」作為。圖為在北京一處古蹟休憩的年輕人。 (圖:中央社)

踏入2024年,中國人權律師團發表新年獻辭。

文章中指出,2023年標誌著解除疫情管控的第一年,但其影響依然深遠。人們在該年經歷了深刻的心理創傷和社會經濟的內傷,這些影響與公權力的濫用及對人生價值的困惑相結合,造成了長期的陰影。這一年,中國社會面臨了內卷與開放的糾結,表現出對過去的依戀和對未來開放的猶豫不決。

中國的歷史長期以來一直在內卷和開放之間搖擺。從清末西方的衝擊、多次革命,到1980年代改革開放,這一歷史反映了內卷與開放的長期矛盾。改革開放40餘年來,內卷的守舊勢力雖有所削弱,但開放的力量仍不足以徹底改變局勢。

在社會治理方面,中國仍偏向威權、強制和管控的模式,忽視了權利和自由。基層公權力的強制性對民間造成了負面影響。經濟方面,私營經濟在疫情期間受創嚴重,且國進民退的趨勢加劇了私營經濟的困境,顯示了對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爭論未能從根本上解決。

法律領域也表現出向威權、強制和暴力依賴的內卷傾向。立法上,治安管理處罰法的修訂試圖將道德範疇納入法律保護範圍,行政執法領域中,公安對網路言論的處罰過於嚴苛。刑事司法方面,濫用政治罪名對法律權利的行使者進行定罪量刑,反映出1979年前政治主導的時代特徵。

2023年,中國房地產業面臨嚴重危機,多家巨頭企業暴雷,這反映出過去急功近利的發展模式的問題。地方政府的融資平台和債務也處於危險之中,顯示出違背規律的行為終將自食其果。

民間投資復甦乏力,私營企業家紛紛出走,這反映出公權力的任性和私營企業家的不安全感。法治和人治之間的對抗日益加劇,許多人權律師和異議人士在2023年被以政治罪名定罪,包括郭飛雄先生、常瑋平律師、許志永博士、丁家喜律師、覃永沛律師、李昱函律師、余文生夫婦、陳家鴻律師、以及楊紹政教授,而他們所有的言行無不合法,他們之被定罪判刑是公權力向罪刑擅斷、重刑主義、威權模式持續內卷的結果。

展望2024年,一些被監禁的人權律師包括張展、常瑋平、李昱函、覃永沛以及著名異議人士郭泉博士、王愛忠先生將陸續走出監獄。

文章呼籲中國必須超越傳統的所有制決定論,實現經濟上的分配優化。只有放棄內卷,走向全面開放,才能建立一個開放、外向、法治的社會,尊重和保障民權和私權,激發私營經濟活力。

總體而言,2023年的中國面臨著從內卷向開放過渡的挑戰。文章指出,這需要全面的改革和開放,以及公權力的自我限制。這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對於建立一個更加公正、開放和法治的社會至關重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