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青年失業率攀升 《躺平歌》引共鳴(影音)

  • 時間:2023-10-04 09:00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青年失業率攀升 《躺平歌》引共鳴(影音)
示意圖。(AFP)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社交媒體上近來一首名為《躺平歌》的歌曲引起了廣泛的關注。這首歌描述了當前中國年輕人面對的生活壓力和困境,歌詞中提到「從此上班和上進之間我選擇了躺平」,反映了一部分年輕人對於當前社會環境的無奈和選擇放棄的心態。

歌手李二萌在歌曲中描述了年輕人的生活困境,如「喫不同的泡麵,下班最擔心電爐裏沒電,白天紙上畫事業,深夜裏夢着姻緣」。這些歌詞引起了許多網友的共鳴,他們在留言中表示這首歌真實地反映了他們的生活狀態和心境。

然而,這首歌也引起了一些爭議。有網友認為這首歌是由「不上進的人」所寫,但更多的人認為這首歌真實地反映了當前年輕人的困境。

事實上,中國的年輕人確實面臨著許多壓力。知乎帳號「too late」的網友表示,當前的生活環境使得「路一年比一年難走,錢一年比一年難掙,物價一年比一年高」。許多行業都開始出現「內卷」(激烈的競爭,無效的勞動)現象,使得就業更加困難。

此外,中國國家統計局在今年7月公佈的數據顯示,青年失業率為21.3%。而北大副教授張丹丹的研究指出,如果將那些選擇「躺平」和「啃老」不工作的年輕人也計算進去,中國的青年失業率可能已經高達46.5%。

這樣的就業環境使得許多年輕人感到絕望。滯留台灣、曾實名反對習近平專制的李家寶表示,即使努力工作,許多年輕人的收入也難以維持基本的生活開銷。這也導致了「躺平」文化的興起,許多年輕人選擇放棄追求更好的生活,而是選擇安於現狀。

除了就業問題,中國的婚育情況也不容樂觀。高昂的婚育成本使得許多年輕人選擇延遲或放棄結婚和生子。《躺平歌》不僅僅是一首歌,它更是當前中國年輕人的寫照。面對困境,他們既有無奈,也有反思,希望社會能夠給予他們更多的支持和理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