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放眼歐洲議會選舉 馬克宏任命史上最年輕總理

  • 時間:2024-01-15 11: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El País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放眼歐洲議會選舉 馬克宏任命史上最年輕總理
法國總統馬克宏任命教育部長艾塔爾(Gabriel Attal)接任總理。( AFP)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2024年伊始,就採取了一項大膽的政治行動,在1月9日任命教育部長艾塔爾(Gabriel Attal)接任總理。這位被譽為「政治神童」的34歲帥哥,成為法國史上最年輕、而且是首位已公開出櫃的總理。馬克宏希望此舉能讓他在6月歐洲議會選舉中成功的對抗極右派勢力,並成為避免他在任期結束前成為跛腳總統的一項利器。

法國史上最年輕總理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1月9日任命高人氣的教育部長艾塔爾接任總理,這位34歲的年輕總理將成為法國政壇的新勢力。馬克宏表示,他可以倚靠艾塔爾的活力與承諾,來實現他將推動的復興計畫,此舉顯然有意為他的第二任期帶來新氣象,以對抗聲勢日增的極右派勢力,並在6月的歐洲議會選舉為執政陣營注入活力。

艾塔爾是法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理,也是第一位公開出櫃的政府領袖。艾塔爾初入政壇就備受矚目,在成為時仼社會黨(PS)衛生部長圖雷(Marisol Touraine)的幕僚團隊時只有23歲。接著他的仕途步步高升,在2020至2022年擔任政府發言人,並在馬克宏連任後成為法國最年輕的教育部長,是法國政壇前途無量的一顆閃亮新星。

小馬克宏政壇新勢力

艾塔爾的精明幹練與年輕朝氣,令人聯想起在2017年以39歲之齡成為法國歷來最年輕總統的馬克宏。然而,馬克宏雖然在2022年成功連任,成為20年來首位成功連任的法國總統,並誓言要打造更強大的國家,但是他對內因為強行推動不受歡迎的年金改革而人氣低迷,對外又因為主張歐洲戰略自主,不應成美國附庸而遭到孤立。

對於在2022年連任後,失去國會絕對多數席次的馬克宏來說,施政的綁手綁腳讓他提前感受到成為「跛腳」總統的陣痛,一直疲於因應國會更加動盪的局面。在這種情況下,借助艾塔爾的高人氣被視為馬克宏的一項主動出擊。國會議員維格諾(Patrick Vignal)表示,艾塔爾讓他想起2016年的馬克宏,這是更年輕的版本。「他為我們注入了新鮮感和渴望」,「這不僅是一頁新的篇章。這是一項新的任務」。

特別是歐盟27個成員國將在6月舉行歐洲議會選舉,歐洲極右派勢力已經揚言,要在這場被視為歐洲政治「風向球」的選舉中重塑歐盟,在移民問題上將更加強硬,在氣候政策上則趨於軟化以保護就業和產業。在強調歐洲自主的馬克宏任內,法國在歐洲影響力日增,如果他想在布魯塞爾保持過去6年來的影響力,那麼在這場歐洲選舉中表現良好將是至關重要的事。

歐洲議會選舉至關重要

專家認為,隨著英國脫歐、以及德國前總理梅克爾(rAngela Merkel)卸任,為更多的法國國家主義思想影響歐盟政策創造了機會。然而,這次的歐洲議會選舉,正值從斯洛伐克到荷蘭的多個國家,都出現民粹主義抬頭的情況,這將考驗馬克宏領導的歐盟家族,能在歐洲議會內部保有多少影響力。

隨著法國極右派政黨「國民聯盟」(Rassemblement National, RN)由後起之秀─28歲的歐洲議會議員巴德拉(Jordan Bardella)出任黨魁,成為極右派領袖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的接班人,艾塔爾這次出線被視為一項成功的策略。伊佛普機構(Ifop)民調專家福克(Jerome Fourquet)表示,這是馬克宏手上最好的牌,他希望因應巴德拉的崛起,特別是考慮到今年的重大政治事件─歐洲議會選舉。

艾塔爾蜜月期多久是問題

不過,與馬克宏同屬復興黨(Renaissance)的維格諾認為,馬克宏應該更關注國內問題。他說,「馬克宏在國際舞台上非常忙碌,但他必須回到國內舞台並關注人們的問題,像是教育和住房,這些是真正的定時炸彈」。

西班牙「國家報」(El País)報導,目前沒有人知道艾塔爾的蜜月期能持續多久,因為並非所有人都開香檳慶祝他登上總理大位。法國媒體報導,有幾位法國政府的重量級人士都對此有所保留,被點名的包括強勢的法國經濟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同屬馬克宏主義集團的地平線黨(Horizons)黨魁─前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以及中間派「民主運動黨」(Modem)的老牌領導人白胡(François Bayrou)。

儘管在艾塔爾的帶領下,法國在6月歐洲議會的表現如何還有待觀察,但是馬克宏決意提拔這位政壇新星擔任總理,仍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除了可能有意培植艾塔爾成為接班人,重振他的中間派政府、鞏固政治影響力之外,將他任內所推動的所謂「馬克宏主義」(Macronism)延續下去,或許也是他的主要考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