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暴動導致15死 巴紐總理宣布首都緊急狀態

  • 時間:2024-01-11 18:4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暴動導致15死 巴紐總理宣布首都緊急狀態
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在內的2座城市,由10日起發生動亂,暴民四處搶劫並焚燒商店。(AFP)

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今天(11日)宣布首都莫士比港(Port Moresby)進入為期14天的緊急狀態。在此之前,巴紐包括首都在內的2座城市10日發生動亂,暴民四處搶劫並焚燒商店,並造成15人死亡。

在暴動發生的1天後,總理馬拉普宣布首都進入緊急狀態,並下令1,000多名士兵隨時待命,「在任何地方需要時介入」平亂。馬拉普今天稍早承諾打擊暴民的「無法無天」行為。

法新社報導,一小撮士兵、警察和獄警在10日晚間發起針對政府的抗議活動,隨後在首都莫士比港發起暴力攻擊。數小時內,動亂蔓延到北邊大約300公里的萊城(Lae)。

馬拉普今天向全國道歉,指發生這些「無法無天」的行為令人「無法容忍」。

他在記者會上說:「我今天想要發表講話,…這是你們的國家,也是我的國家。違法亂紀並不會達到某種結果。」

警察局長曼寧(David Manning)證實,至少有15人在動亂中喪生。

根據法新社提供的數據,莫士比港最大的醫院收治25名槍傷患者,以及6名被刀割傷的民眾。

此外,在獲知有暴民針對中資企業後,北京已向巴布亞紐幾內亞政府提出抗議。

中國外交部表示,2名中國公民在暴力攻擊中「受到輕傷」。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天表示:「我們提醒在巴紐的中國公民密切關注當地不斷變化的安全局勢。」

莫士比港居民、巴紐大學經濟學講師拉維爾(Maho Laveil)表示,到了今天晚上已「基本恢復」平靜。

莫士比港市長帕科普(Powes Parkop)表示,這次動亂出現首都「前所未見的衝突規模」,當地報紙「信使報」(The Post Courier)指這是該市「最黑暗的一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