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調查:9成1企業Q1徵才 近6成計劃加薪

  • 時間:2024-01-12 17: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調查:9成1企業Q1徵才 近6成計劃加薪
調查指出,有近6成的企業在首季有加薪計劃,還有9成1的企業在第一季有徵才計劃。(資料照/中央社)

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連續兩年超過2%,上班族都感受到物價壓力,人力銀行公布的調查顯示,有近6成企業在2024年第一季有加薪計劃,明顯高於去年同期的48.2%,且有高達9成1的企業在第一季有徵才計劃,創下11年同期新高。

Yes123求職網在回收1,358份會員及1,022份企業有效問卷後公布的調查發現,有近6成的企業在首季有加薪計劃,還有9成1的企業在第一季有徵才計劃,比例創11年同期新高;招募意願較高的行業,依序為「餐旅業」、「批發零售業」與「科技業」,平均提供的月薪條件為3萬8千元,同樣是11年同期新高。

調查更顯示,有9成3的上班族透露,有計劃在龍年首季換工作,也創11年同期新高;新工作的期望待遇平均落在4萬3千元,較去年同期增加963元。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各大產業在求才方面,第一季屬於「內續熱、外回溫」,內需型企業觀望氣氛逐漸淡化,搭配過年與寒假商機,民生消費市場轉趨熱絡,勞動市場依舊處於「事求人」的缺工狀態,但齊頭式加薪仍屬少數。他說:『(原音) 在企業調薪部分,基本原則仍是績效至上,齊頭式加薪仍屬少數,屬於非經常性薪資的獎金分紅,已成為公司留才、攬才的主要工具。』

調查也發現,高達9成5的上班族表示去年生活總開銷有增加,平均期盼2024年能加薪9.9%。楊宗斌也指出,勞工若變成月光族,將無法兼顧到生活品質,若導致身心狀態不佳,恐怕還會影響職場表現,建議雇主除了考量盈餘狀況,調薪也應考量全年物價變化,將通膨率納入薪酬增加的因素之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