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美為空襲葉門叛軍辯護 聯合國籲避免升級紅海局勢

  • 時間:2024-01-13 08: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英美為空襲葉門叛軍辯護 聯合國籲避免升級紅海局勢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呼籲各方「不要升級」紅海的動盪局勢。(UN Photo/Mark Garten)

在華盛頓與倫敦對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uthis)發動空襲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發言人12日表示,呼籲各方「不要升級」紅海的動盪局勢。

在英美12日對青年運動發動的一系列空襲前,青年運動幾周以來不斷對行經紅海的船隻發動攻擊,引發了以色列-哈瑪斯戰爭可能擴大到整個區域的擔憂。

古特瑞斯的發言人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加里克(Stephane Dujarric)說:「秘書長進一步呼籲所有各方基於紅海的和平穩定,不要進一步升級局勢。」

聯合國助理祕書長西亞里(Khaled Khiari)隨後告訴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我們目睹了暴力循環,這可能為葉門與這個地區帶來嚴重的政治安全、經濟與人道影響。

西亞里說:「紅海的情勢發展與區域緊張加劇的風險令人擔憂。」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ily Nebenzya)稱英美對青年運動的攻擊是「對另一個國家公然的武裝侵略」。

涅班濟亞談到英美發動的行動:「這些國家都對葉門領土發動大規模攻擊。我不是在談論攻擊這個國家裡的部分組織,而是對整個國家人民的攻擊。動用了戰機、軍艦與潛艦。」

但華盛頓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警告,沒有任何國家的船隻能夠免於青年運動對紅海航運構成的威脅。

湯瑪斯-葛林斐德說:「無論你的船隻是懸掛美國國旗,或其他國家的國旗…我們所有的船隻都可能受到攻擊。」

湯瑪斯-葛林斐德指出:「如果沒有伊朗的支持,這違反了其義務…青年運動難以有效追蹤和打擊穿越紅海航道的商船。」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吳百納(Barbara Woodward)表示,倫敦「採取了有限、必要和符合比例原則的自衛行動」。

吳百納說:「這次行動特別注意盡可能減少對平民的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