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人不該躺平 李伊東:賴清德勝選激勵香港

  • 時間:2024-01-18 18: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港人不該躺平 李伊東:賴清德勝選激勵香港
旅日香港藝術家李伊東(左)與台灣監察委員紀惠容(右)在「香港民主女神」旁合影。(李伊東提供)

國際組織「香港民主女神」創辦人李伊東日前首度來台觀選,他今天(18日)表示,在中共的壓制下,愈來愈多香港人覺得是不是乾脆「躺平」,不要再繼續抗爭,這次看到民進黨賴清德以40%的得票率贏得總統大選,足以讓香港人好好思考不該放棄,應當繼續抗爭下去。

香港民主女神手持雨傘 不見五官

旅日香港藝術家李伊東在2019年8月成立國際組織「香港民主女神」,並在網路募資平台籌措20萬元港幣,親自設計有別於六四事件「民主女神」雕像的「香港民主女神」雕塑品。李伊東:『(原音)那時候是因為我們看到,在香港還是有人在用北京的「民主女神」出來,因為反送中是一個香港的運動,所以我也覺得應該要有香港人的代表、香港的印象,去代表香港。』

李伊東設計的「香港民主女神」,高4公尺、寬1.5公尺,並以一名勇敢和港警對抗的女性照護員身形,作為女神的外型基礎,但不同於六四事件的「民主女神」是站立的姿態,並看得到女神的五官,「香港民主女神」呈現跑的姿態、帶有衝勁,具有反送中運動的動態感,但看不見女神的五官,而是戴上眼罩、防毒面具和頭盔,手持一把雨傘,象徵人人都能成為這樣的女神,而不是讓女神看起來代表哪位特定人士。


「香港民主女神」具跨步、跑動的姿態,動態感十足。(李伊東提供)

女神公仔訂價藏數字密碼 台灣人挺香港狂買

李伊東回憶,台灣民眾當時給了「香港民主女神」很大的支持,他在2019年底在網路平台,展開「香港民主女神」公仔版的預購行動,當時花了1個多月的時間,才找到台南一家製作神像的業者,製造出這個高12公分的女神公仔。

李伊東:『(原音)因為畢竟不是很普通的商品,他們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做這一種商品,沒有什麼經驗,而且我們的形象、她的外型,有挺多很難的地方,譬如說她的雨傘,它的頂很尖,其實在製作上是很大的困難,我們找1個多月才找到這個廠商。』

一個女神公仔當時訂價616元港幣,李伊東透露,會訂616這個價錢數字,是因為2019年6月16日那天,有200萬名香港人走上街頭,創下單日港人示威規模最大的紀錄。李伊東原本估計大概可以賣出1千個女神公仔,沒想到台灣和香港民眾反應熱烈,最後賣到1萬個,募得超過600萬元港幣,除了讓他們能維繫組織營運,還可以將部分款項捐給當時香港的救援組織。

他說,當時還有台灣的店家老闆透過臉書表達挺香港,要將公仔買來放在店裡販售,他還記得有人一次買了200個公仔,也有好幾位來自英國和美國的支持者預購。

李伊東:『(原音)多數是說「做得很精美,比我想像好」,然後有人說「放在我的家裡,覺得很感動,讓我每天都可以想起香港,讓我覺得很有希望」,所以這個公仔我覺得還有打氣的作用,我之前是沒有想過一個公仔可以取得那麼大的作用。無論是香港還是台灣那邊的支持者,非常的踴躍去支持我們,這是我完全沒有想像到的,最後台灣有很多的店鋪,還有咖啡店,幫我們放在店面賣,我覺得很感動。』


李伊東說,「香港民主女神」在2019年10月被香港大學趕走,於是團隊就把女神搬上香港獅子山頂,前一晚設置的時候還打雷了。(李伊東提供)

移居日本 察覺香港人「累了」

女神公仔在2020年大賣,但整個組織的行動也早已被官方鎖定,李伊東的香港戶頭在2020年2月被凍結,雖然相關募資都是連結海外帳戶,不受影響,但他深知「香港民主女神」組織要到海外才能有更好的發展,於是決定在1個月後,移居日本。

如今經過了4年,李伊東察覺,有愈來愈多香港人不想繼續抗爭了,深感不如好好掙錢討生活比較實在,還要不要堅持初衷,展現香港精神,在香港當地已有不同的聲音,但李伊東覺得,這次民進黨在台灣總統大選中保住執政地位,而且得票率達到40%,而非原本許多港人預估的35%,這樣的結果將給香港人更明確的思考方向。

李伊東:『(原音)我覺得2020年的時候,大家都是以一個非常沒有懷疑的情況,就是覺得這個目標很明顯,就是一定要把共產黨打下去,可是2024年,香港自己也有很多人覺得會不會放棄比較好,會不會之後不做就不發薪,掙錢生活比較好,其實香港內部有很多不同聲音,我覺得台灣這個選舉就是把這些聲音比較可以數據化,可以看清楚一點,到底現在還有幾多人堅持下去,給我們作為工作的一個參考。』

路是人走出來的 李伊東高喊堅持下去

李伊東提到,「香港民主女神」目前有6名成員,分布在日本、英國和加拿大,他們6人憑著信念,自掏腰包,共同出錢出力,舉辦各式活動,將來也希望各界能透過「香港民主女神」的官網,持續給予他們支持和贊助(https://ladylibertyhongkong.com/donation/)。他表示,今年希望將去年在台北濟南教會舉辦的藝術展,移師到加拿大和英國擴大展出,並計劃於6月在日本東京舉辦高峰會,邀請海外各地香港人齊聚一堂,共同探討香港的發展。

李伊東坦言,看到有些香港人想要「躺平」,心裡很難過,他強調,不是要看到希望才不放棄,而是要堅持下去才能看到希望,「路是人走出來的」,只要行動就有反抗,台灣曾歷經幾十年的黑暗時期,他相信,香港一定也可以走出黑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