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沙赫爾安全擔憂加劇 布林肯訪非洲西海岸建立關係

  • 時間:2024-01-22 12:2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沙赫爾安全擔憂加劇 布林肯訪非洲西海岸建立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出訪非洲西海岸,將訪問維德角共和國、象牙海岸、奈及利亞和安哥拉。(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在22日展開為期一周的非洲西海岸之行,試圖在沙赫爾地區(Sahel)安全情勢惡化的情況下,對與美國友好的民主國家展現支持。

布林肯首先將訪問維德角共和國(Cape Verde),然後是象牙海岸,奈及利亞和安哥拉。這將是布林肯10個月以來首次訪問撒哈拉以南非洲(sub-Saharan Africa)。在此之前,他一直致力於結束以色列和哈瑪斯(Hamas)戰爭的外交努力。

美中在非洲角力

美國專注於烏克蘭和中東,讓許多非洲國家感到不安;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未能兌現2023年訪問非洲大陸的承諾,布林肯將尋求在這次訪問中,展示美國更柔軟的一面。

熱愛足球、並能講法語的布林肯,22日晚上將在象牙海岸首都阿必尚,觀看非洲國家盃比賽。

幾天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訪問了象牙海岸。美國認為,中國是美國在非洲的最大長期競爭對手,在過去20年間,在非洲的影響力不斷增強。

在2023年3月上一次的非洲行,布林肯成為有史以來訪問尼日的美國最高官員,展現對民選總統貝佐姆(Mohamed Bazoum)的支持。

但4個月後,尼日軍方推翻貝佐姆;軍方扶植的總理在上周訪問俄羅斯,尋求加強雙邊合作。

俄羅斯強大的瓦格納傭兵集團(Wagner)已經與馬利、中非共和國以及布吉納法索合作。美國警告尼日,不要跟進這種做法。瓦格納集團以殘酷的戰術而聞名,並被指責侵犯人權。

尼日一直是美國打擊肆虐沙赫爾地區聖戰分子的關鍵。美國在尼日沙漠城市阿加德茲(Agadez)建立一個價值1億美元的無人機機隊基地。

儘管這個基地和美軍仍留在尼日,但美國一直在尋找更穩定的沿海國家替代,因為恢復尼日民主政府的希望黯淡。尼日的政變領導人已驅逐美國盟友、前殖民國法國的軍隊。

美國駐歐非空軍(USAFE-AFAFRICA)司令赫克爾(James Hecker)去年年底表示,正在討論在西非其他地方建立新的無人機基地。

鞏固民主 遏止恐怖主義威脅

美國國務院非洲事務助卿莫利菲(Molly Phee)表示,布林肯將尋求「在各個方面協助各國強化其社會,防止我們在沙赫爾地區看到的恐怖主義威脅擴大」。

她告訴記者,布林肯將鼓勵各國,「在開展軍事行動時,優先考慮平民的安全,並促進人權和社區發展,特別是被邊緣化的人」。

莫利菲說,布林肯將讚揚象牙海岸總統烏阿塔哈(Alassane Ouattara)領導下的民主鞏固。在美國受教育的烏阿塔哈,原本是一位經濟學家,自2010年首次當選以來,一直致力於結束10年內戰。

象牙海岸已經有兩年,沒有發生過重大恐怖攻擊事件。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去年的一項研究認為,烏阿塔哈在馬利和布吉納法索邊境附近部署部隊,同時在象牙海岸北部投資經濟發展,為年輕人提供機會,並賦予婦女權力。

莫利菲指出,美國仍意識到,由於地理位置,象牙海岸在安全方面仍然「相當緊張」。

拜登政府去年宣佈了一項10年計畫,鼓勵貝南、迦納、幾內亞、象牙海岸和多哥的穩定,以及預防衝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