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義大利主辦歐非峰會 挹注60億美元加強與非洲合作

  • 時間:2024-01-29 21:4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義大利主辦歐非峰會 挹注60億美元加強與非洲合作
非洲聯盟執行委員會(African Union Commission)主席馬哈馬特(右)強調,需要將言辭轉化為行動,不再滿足於不被兌現的承諾。(圖 : 路透社)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今天(29日)呼籲與非洲建立新的夥伴關係,並公布一項備受期待的計劃,目的在促進經濟連結、為歐洲建立能源中心並遏止移民。

梅洛尼在這項為期一天的峰會上概述了一系列舉措,並承諾提供初步55億歐元(59.5 億美元)的資金。這項峰會的與會者包括20多名非洲領導人和歐盟官員。

梅洛尼在開幕致辭中說:「我們相信,我們有可能在我們的關係史上譜寫新篇章,這是平等各方間的合作,遠離任何對非洲強加的掠奪或慈善立場。」

然而,這項提議得到部分與會者的冷淡回應。非洲聯盟執行委員會(African Union Commission)主席馬哈馬特(Moussa Faki Mahamat)表示,應該先與非洲進行協商。

馬哈馬特與梅洛尼並肩站在義大利華麗的參議院,他說:「我想在此強調,需要將言辭轉化為行動。你很清楚,我們不能再滿足於常常不被兌現的承諾。」

出席該峰會的非洲領導人包括突尼西亞、塞內加爾、肯亞、民主剛果和索馬利亞的總統。總計有45個非洲國家派出各級代表參加會議。

批評人士表示,負債累累的義大利沒有辦法與中國、俄羅斯和波斯灣國家競爭,這些國家都希望,加強它們在非洲這片富藏自然資源大陸的存在。

羅馬正積極推動「馬泰計畫」(Mattei Plan),梅洛尼表示,她的政府也將尋求私人企業和歐盟等國際機構的協助。該計畫以義大利能源集團ENI創始人的名字命名。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都出席這項在羅馬舉行的峰會。

范德賴恩今天在該峰會上表示:「馬泰計劃…完全符合我們歐洲價值達1,500億歐元的全球門戶計畫(Global Gateway)。這是我們針對非洲的計劃。」她指的是歐盟在2021年公佈的一項基礎設施計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