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出席黃土水展揭幕 史哲:重建台灣藝術史是必須工作

  • 時間:2023-03-25 19: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出席黃土水展揭幕 史哲:重建台灣藝術史是必須工作
國美館「台灣土・自由水:黃土水藝術生命的復活」25日盛大揭幕。(江昭倫 攝)

文化部長史哲今天(25日)出席國立台灣美術館今天(25日)舉辦的「台灣土・自由水:黃土水藝術生命的復活」展覽開幕式,史哲表示,無史不成國,重建台灣藝術史是持續進行的工作,也需要台灣一起團結合作,如此,黃土水生前說期待的「福爾摩沙時代」必然會達到。

國美館25日舉辦「台灣土・自由水:黃土水藝術生命的復活」展覽開幕儀式,包括文化部長史哲、黃土水家屬林麗純女士、故宮院長蕭宗煌、以及遠道而來的日本大分大學教育學部教授田中修二、東京藝術大學大學美術館教授熊澤弘等都親自出席,共同為過去將近100年以來,台灣近代雕塑第一人黃土水最大規模的個展揭幕。

史哲致詞時特別引用黃土水曾說過的話:「能永劫不死的方法只有一個,這就是精神上的不朽。只要用血汗創作而成的作品還沒有被完全毀滅之前,我們是不會死的。」呼應今日「黃土水藝術生命的復活」展覽。


黃土水不少木雕作品首次在國美館展覽中對外公開展出,像是這件作品坐墊,栩栩如生,彷彿帶有彈性,充分展現藝術家非凡創作力。(江昭倫 攝)

史哲指出,3月25日正好也是美術節,始於戰爭的美術節,是當時藝術家希望「用藝術撫慰心靈」而發起,但3月25日卻也是陳澄波遇難的日子。自己上午見證了陳澄波特別在遺囑中囑咐家族保存的作品《清流》捐贈台南美術館儀式,這個捐贈象徵的便是精神的不朽、藝術的傳承。同樣的,黃土水雖然英年早逝,但是他的作品《甘露水》卻在隱匿了60年後才得以出土,也要特別感謝張鴻標先生家族為國家保存台灣人不朽的精神。

史哲提到,黃土水是日治現代化的第一代,生長於西方理論、技法進入的時代,他的創作雖有西方技法,但內容卻是台灣本土的產物。這也提醒我們,當面對1949年後的衝突,也必須反省及記取台灣進步的歷程中,藝術家的奉獻及犧牲。

史哲強調,重建台灣藝術史是必須持續進行的工作,更需要大家一起團結合作,如此才能讓黃土水期待的「福爾摩沙時代來臨」。史哲:『(原音)我想重建台灣藝術史是我們要持續進行的工作,無史不成國,我們必須記取所有一切脈絡,發掘更多的細節,來壯大我們臺灣的內容。』我想重建藝術史是我們台灣一起互相團結、互助一起要達成目標,福爾摩沙時代的來臨必然會達到。」

「台灣土・自由水:黃土水藝術生命的復活」展覽由國美館研究員薛燕玲帶領團隊經過1年研究、蒐集與梳理,重新踏查與建構,呈現37件黃土水作品,其中數件來自藏家的木雕作品,都是首度對外展出,其細微之處,可見黃土水驚人的創作功力,經典作品「甘露水」與「少女胸像」更是首度在同一個展覽中展出,都值得民眾細細品味。另外,展覽還展出照片、書信、雜誌、明信片等相關文獻,期盼讓黃土水經典原作再現,使民眾在睽違多年後,有機會更深入了解這位優秀的雕塑家。


黃土水的代表作品「甘露水」與「少女胸像」也是首度在同一個展覽中展出。(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