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文策院為國際合作投資新方案釋疑 業者直言不諱盼遊戲規則更清楚

  • 時間:2024-01-23 18: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文策院為國際合作投資新方案釋疑 業者直言不諱盼遊戲規則更清楚
百位影視業者近日具名連署,針對文策院新公布的國際合作投資2.0方案提出質疑。文策院23日緊急舉辦說明會,與業者面對面溝通。(江昭倫 攝)

逾百位影視業者近日具名連署,針對文策院新公布的國際合作投資2.0方案提出質疑。文策院23日緊急舉辦一場說明會,與會業者直言不諱,認為文策院在沒有諮詢業者的情況下就公布新方案,但遊戲規則卻不夠清楚,讓他們無法與國際合作夥伴溝通,有損台灣國際聲譽。在經過文策院的釋疑後,業者認為初步是好的開始,但仍有很多工作細節方法必須說得更清楚。文策院則強調會持續與業者溝通,並適時調整一些做法,以符合業者的需求。

文策院董事長蔡嘉駿23日業者說明會上,一開始就對文策院近日公布的國際合作投資2.0方案引發業界質疑表示道歉,但強調國際合作投資2.0方案比起1.0方案更為升級,而之所以在2.0方案中還會再細分兩個方案,主要在於一個預算是動用文策院本預算,申請比例最高49%、投資金額最多60萬美金,通過後一個月就可撥款;另一個是動用國發基金支持,申請比例最高49%、投資金額無上限,但通過外部審議程序後,需約2個月內才能核撥。

不過與會業者認為,他們樂見方案優化,但實際上他們遇到狀況是,方案內容並不清楚,詢問文策院不同同仁,獲得的答案卻不同,原國際合作投資專案計畫說可以繼續送件,但官網上系統卻打不開。

另外,新版方案中提到的台灣元素表,也讓他們搞不清楚究竟是點數積分制度?還是資格審?怎麼樣才算是台灣元素?如此抽象,不科學的內容,他們根本無法跟國際合作夥伴說清楚。製片陳斯婷:『(原音)我們其實面對國際社會,對於我們台灣有沒有方法的觀感其實是不好,所以我們其實是在意這件事情,可以一起共同去把這個方法找到,然後往前推薦。』

對此,文策院長盧俊偉澄清,新版台灣元素表絕對不是資格審,而是輔助業者更容易說服投審會投資,也希望能幫助業者在與國際合作夥伴議價時。取得更好的優勢,但既然業者對於細節還有疑問,文策院願意和大家一起坐下來討論。文策院長盧俊偉:『(原音)接下來我們在細部的方法上,細部喔,很細喔,再跟大家討論,今天已經有一點討論,應該可以進一步優化,讓我們變成國家隊,就可以跟國際合作,我覺得今天還談好的啦。』

對於文策院舉辦說明會,飛望影像製片璽文表示,樂見文策院展開溝通,未來希望這樣的兩邊對話可以持續,解決業者實際上面臨的問題。璽文:『(原音)2.0的方案出來之前都沒詢問我們,我們因為是第一現場跟外國團隊合作,在沒有詢問我們的情況下,也不知道我們的要求,公布一個這樣的方案,會讓我們憂慮,今天來這邊也是向文策院表示我們,希望未來的對話可以持續溝通。』

另外,業者也希望未來文策院對於已經通過的投資結果可以公開,包括新方案增設外部委員名單也都能揭露,並建立文策院與業界的溝通機制,重新建立彼此的信任關係,文策院董事長蔡嘉駿都點頭允諾,強調會立即進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