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文策院加持廣藝《金創獎》 輔導表藝產業邁向產業化

  • 時間:2024-02-19 21: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文策院加持廣藝《金創獎》 輔導表藝產業邁向產業化
廣藝基金會與文化內容策進院19日舉行「表演藝術金創獎」合作簽約儀式,由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左)、文策院董事長蔡嘉駿(右)共同宣告「表演藝術金創獎」徵件正式起跑。(廣藝基金會提供) (圖:中央社)

邁向第六屆的廣藝基金會《表演藝術金創獎》今年將有新改革,首度攜手文策院,入選金、銀、銅作品,將可獲得文策院最高新台幣100萬元「完整試演資金」,接下來「公開首演」階段,則由主辦單位及其他單位提供全額製作資金,單案上限最高500萬元,後續文策院與廣藝則會針對「巡演」進行創投評估,文策院也會協助輔導團隊成立公司,讓劇團經營邁向商業化、產業化方向發展。

廣藝基金會19日與文策院舉行合作簽約儀式,由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文策院董事長蔡嘉駿共同宣告《金創獎》徵件正式起跑,3月29日截止,5月16日進行複審評選,評選出五名企劃作品進入第二階段的試演決選,金、銀、銅獎分別可獲得20、15、10萬元獎金,佳作兩名則有5萬元獎金。

楊忠衡表示,《表演藝術金創獎》自2019年推出以來,就結合「獎勵創作」與「創投」的概念,支持優秀作品全方位發展,但規模並不大,經驗也不足,今年第六屆開始,首度獲得文策院的支持,只要入選金、銀、銅的作品,將可參與「創投陪伴計畫」,投資內容包含第一階段「完整試演」,由文策院提供最高100萬元試演資金。

第二階段為「公開首演」,由主辦單位及其他合作單位提供全額製作資金,單案上限為500萬元,並於作品獲獎至正式首演期間,依照團隊需求與執行情況,提供專業建議與諮詢,讓團隊能夠擁有更完善的經驗與心得,面對即將投入的商業市場競爭。

第三階段「巡演」,廣藝基金會與文策院將進行投資評估,屆時團隊就必須以登記為公司或是接受文策院輔導成立公司,才能爭取國發基金會創投支持。

楊忠衡坦言,要參加第六屆的《金創獎》,從最初企劃就必須在思考和規格上有所提升,對劇團來說確實會是一個陣痛期,但卻是不得不的「強迫升級」,才能讓表演藝術產業化。楊忠衡:『(原音)當你成為產業,你要擴大出去,要可長可久,你自己的體質一定要升級,所以我想這可成是一個陣痛,所以也許有些團隊會覺得說,以前很簡單就可以報名,現在規定這麼多?我覺得這件情大家都要適應,我們看到先進國家做這件事情做得這麼好,中間必然下了一些苦工,我覺得這些苦工,大家要一起來克服。』

文策院長盧俊偉強調,文策院的加入是希望讓打破同溫層,讓表演藝術從創意導向,慢慢走向產業化、商業化,獲得更多民間資金的支持。盧俊偉:『(原音)這次我們從天使輪就進場,就是所謂不管是試演,完整試演部分,我們有提供一場100萬資金,其實就是要讓它做市場測試 這個市場測試之後,有人氣,表示這個東西有得到市場歡迎之後,接下它要巡演的時候,我們就可以輔導他申請國發資金資金來投資,所以它是個完整資金生態週期的概念引進來,這就是文策院加進來以後最大的一個不同。』

文策院董事長蔡嘉駿指出,文策院支持的產業相當多元,表演藝術也是其中之一,文策院的加入,將讓《金創獎》不只是一個獎,而是由創意內容到商業市場,成為系統性、中長期的一個典範案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