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越挫越勇 皮塔誓言再次參選泰國總理

  • 時間:2023-11-09 14: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越挫越勇 皮塔誓言再次參選泰國總理
皮塔接受法新社訪問表示,他將再度挑戰總理職位。(AFP)

在今年5月泰國大選中贏得勝利的前進黨(Move Forward, MFP)領袖皮塔(Pita Limjaroenrat)今天(9日)誓言,將再次競選總理。

在厭倦近十年軍事統治的年輕人和城市選民的支持下,前進黨在今年泰國眾議院選舉中成為第一大黨,但前進黨的改革主張遭到保皇派和親軍事集團的保守派勢力反對,使得43歲的皮塔無法成為總理,而且面臨一連串官司。

前進黨的前盟友為泰黨(Pheu Thai)接著與軍隊有關連的政黨合作,組成聯合政府。

在大選後,皮塔面臨一些法律挑戰,這可能會使他被禁止參選多年。

皮塔今天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他將再度挑戰總理職位。在被問到是否打算再次參選時,他說,「當然,我不會放棄,這只是時間問題」。

但是,在他前進的道路上將有許多障礙,特別是他國會議員的身份目前已被停職。

在5月14日的大選,前進黨贏得最多席次,但未能獲得絕對多數,因而選擇與為泰黨合作。

要成為總理,必需在國會參眾兩院獲得多數票,但皮塔無法獲得足夠的選票來克服軍政府任命的參議院的反對力量。

皮塔在第一輪投票落敗,第二輪投票時遭禁止參選,並被憲法法院暫停議員資格,理由是他擁有媒體股份。根據泰國法律,國會議員擁有媒體是非法的。

皮塔否認有任何不法,並表示他對此案「非常有信心」。如果被裁定有罪,可能會使他被禁止從政多年。

皮塔說,「我發現這可能是故意的…是守舊派,發現了一個他們可以使用憲法強硬手段的漏洞」。

皮塔出身富裕家庭,在踏入政治圈之前是一名商人,25歲繼承了父親的玄米油公司,後來又擔任了叫車軟體Grab的執行長。

皮塔曾在美國哈佛大學接受教育,於2018年加入前進黨的前身「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從此在政壇展露光芒。在今年大選,獲得選民的熱烈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