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相岸田4月訪美 強化美日同盟

  • 時間:2024-01-26 06:3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日相岸田4月訪美 強化美日同盟
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 (AFP)

白宮25日宣布,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在4月到美國進行國是訪問。拜登(Joe Biden)總統將親自接待。

這次正式訪問活動,將包括豪華的國宴和政策會議。拜登之前就已承諾,將接待這個對美國與中國、北韓和其他亞洲安全問題戰略至關重要的親密盟國。

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表示,拜登和岸田將討論「加強我們的政治、安全、經濟和人民之間聯繫的努力」,以改善印太地區安全。

這次訪問對這兩位領導人來說,都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刻。他們在國內的民意支持度很低。拜登可能在11月總統大選,面臨共和黨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的激烈競爭;至於岸田則面臨募款醜聞、經濟困難和本月初能登大地震的衝擊。

日本駐美國大使山田重夫(Shigeo Yamada)在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一場活動所預錄的演說中指出, 「2024年將是日美關係的關鍵一年」,「日美同盟對於兩國的和平、穩定與繁榮是不可或缺的,對國際社會也是」。

日本早稻田大學(Waseda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中林美惠子(Mieko Nakabayashi)告訴威爾遜中心,日本越來越擔心川普可能第二度擔任美國總統的前景。川普質疑美日聯盟的價值,並抱怨美國在日本和南韓部署軍隊的經費。

中林美惠子表示,「我們非常非常擔心,我們正在考慮誰成為美國總統的各種情況」。

她也指出,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內部派系競爭,引發了岸田是否能夠保持足夠長的權力,以對美國進行訪問的質疑。

美國智庫曼斯斐德基金會(Maureen and Mike Mansfield Foundation)總裁兼執行長季浩豊(Frank Jannuzi)告訴威爾遜中心,美日聯盟維持已久,但並非牢不可破,「打破它的最簡單方法…美國將來會以某種方式損害我們對東北亞盟國安全的承諾程度」。

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費納(Jon Finer)表示,拜登政府與川普的看法「非常不同」。他在美國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的一次活動中表示,「美國的聯盟網絡…是美國利益的力量倍增器…是美國在面對最接近競爭對手時,所擁有的獨特優勢,而不是國家的負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