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補助望穿秋水、市況不明朗 英特爾將延後俄亥俄州新廠建廠時間表

  • 時間:2024-02-02 12:06
  • 新聞引據:採訪、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補助望穿秋水、市況不明朗 英特爾將延後俄亥俄州新廠建廠時間表
全球半導體巨擘英特爾(Intel Corp.) 將延後美國俄亥俄州新廠建廠與投產計畫。(路透社/達志影像)

《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於半導體市場挑戰,以及美國政府提供的政策補助撥款緩慢,英特爾(Intel)將延後其位於俄亥俄州200億美元(約新台幣6256億元)的新廠的建設、投產時間表。知情人士透露,這將使原本預定2025年開始投產的計畫,延後到2026年底才能實現。

在美國《晶片法案》推出後,包括英特爾、台積電等大型半導體廠近年紛紛決定在美國設立新的晶片生產工廠。《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兩年前,英特爾的目標是在2025年投產,但負責生產運營的英特爾高管Keyvan Esfarjani當時表示,擴張的規模和速度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政府的資金支持。如今計畫宣告推遲到2026年底。

英特爾發言人表示:「管理大型項目,尤其在我們這個行業,往往需要適應不斷變化的時間表。我們的決策是基於商業條件、市場動態和負責任的資金管理。」

台積電、三星都延後美國廠建廠計畫

近期不只英特爾延後建廠計畫,台灣台積電(TSMC)與韓國三星(Samsung)都陸續宣告美國新廠建廠期程延後。台積電日前透露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工廠400億美元建廠計畫中,第一家工廠量產時間將從2024年底延後到2025年,而第二家原訂2026年開始生產3奈米晶片,現在將2027年或2028年視為量產時間表。至於三星電子也決定推遲位於德州泰勒的新晶片工廠量產計畫,從原定目標2024年延後到2025年。

報導指出,英特爾在俄亥俄州的項目是正在美國建設的大型晶片項目之一,也是拜登(Joe Biden)政府和晶片製造商推動在美國擴大業務、減少對亞洲工廠依賴的政策成果。美國兩年前通過的《晶片法案》(Chips Act)為國內產業制定了530億美元的激勵措施,其中包括向英特爾這樣的項目提供巨額資助。

儘管美國政府日前透露預計將在未來幾週內向英特爾、台積電和其他主要晶片公司提供數十億美元的資金,但至今仍尚未授予任何重大撥款。

英特爾邊削減成本邊蓋新廠

對英特爾來說,該計畫的開工正值資金緊張之際,因COVID-19疫情爆發初期所導致的晶片銷售高峰已下降,從短缺變成供過於求,英特爾的應對措施是裁員、削減股利並尋找投資合作夥伴,以幫助抵銷晶片工廠建設的高資本成本。

直到最近包括個人電腦銷售復甦與人工智慧(AI)的成長等跡象明,市場正在轉向對英特爾有利的方向,但上周英特爾對其第一季做出了悲觀的預測,理由是其程式晶片和自動駕駛業務面臨短期不利因素。

儘管面臨這些挑戰,英特爾近年來仍迅速推進在奧勒岡州、亞利桑那州和新墨西哥州的擴建計畫,該公司上週才在新墨西哥州開設了一家新工廠,這是在新墨西哥州營運投資35億美元的一部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