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尼內閣傳不滿介選聲浪 佐科威堅稱政府運作正常

  • 時間:2024-02-02 14:1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印尼內閣傳不滿介選聲浪 佐科威堅稱政府運作正常
印尼總統佐科威。(資料照/X平台@jokowi)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今天(2日)堅持,他的內閣一直正常運作。在此同時,有報導指他的高階官員傳出不滿,以及長期以來有人猜測備受尊敬的財政部長計畫辭職。

隨著大眾對佐科威的批評不斷增加,關於內閣出現動盪的傳聞甚囂塵上,因為佐科威普遍被認為對2月14日大選進行政治干預並存在偏頗。

當被問及部長們的不滿情緒時,佐科威告訴記者:「內閣沒有問題」,他補充說,存在不同意見是正常且民主的。

佐科威的第二屆任期即將結束,這是印尼總統允許的最長任期。

佐科威沒有明確表態支持3位總統候選人中的任何一位,但他與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一起高調露面,普拉伯沃在過去兩次大選中是他的競爭對手。

不過,佐科威對普拉伯沃的默許支持,特別是在政府職能上的支持,已經引發了對他藐視選舉規則的批評,但佐科威否認。

在印尼,現任總統可以為候選人輔選,前提是他們不使用國家資源,並且必須正式請假。現任總統通常保持中立。

另一個爭議焦點是佐科威的兒子吉伯朗(Gibran Rakabuming Raka),他是普拉伯沃的競選副手。由於佐科威的姐夫領導的法院後來改變了與選舉資格有關的規則,吉伯朗才被允許參選。

另一位副總統候選人馬福(Mahfud MD)1日以「道德偏好」為由,辭去首席安全部長的職務。他的助手稍早表示,這是因為佐科威偏袒一方。

投資人最擔心的是財政部長穆里亞尼(Sri Mulyani Indrawati)也可能辭職的猜測,但她尚​​未證實或否認這些報導。

今天被問及穆里亞尼辭職一事時,總統府官員艾里(Ari Dwipayana)表示,她正如往常一樣工作。艾里說,穆里亞尼計劃今天稍晚與總統會面,討論國家預算問題。

知識份子廣泛批評佐科威,他的母校部分人士本週就他「無視政治原則」發出請願書。

印尼大學的教授們今天呼籲國家官員,不要屈服於壓力支持任何候選人。

法學教授哈克里斯諾沃(Harkristuti Harkrisnowo)在數十名學者的簇擁下,宣讀了現場直播的聲明,她表示民主已被「破壞」。不過,她沒有明確提及佐科威總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