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探訪民雄近代日式建築 建築師渡邊義孝參訪國家廣播文物館

  • 時間:2024-02-02 22: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探訪民雄近代日式建築 建築師渡邊義孝參訪國家廣播文物館
渡邊義孝參觀國家廣播文物館。(Rti)

有「最愛台灣日式建築的日本建築師」稱號的渡邊義孝日前參觀Rti中央廣播電臺位於嘉義民雄的國家廣播文物館。長年關注文化資產保存議題的渡邊義孝數度走訪臺灣各地的近代日式建築,還曾經和台灣網友一起用Google地圖製作《日式建築MAP》,並以素描、攝影等方式記錄建築樣貌並出版。Rti國家廣播文物館建築於1940年竣工,原為日治時期「民雄放送所」,於2001年底登錄為歷史建築,央廣希望藉由這次邀訪,透過渡邊義孝先生在日式建築領域的影響力,讓更多臺、日民眾認識文物館的建築特色,也歡迎喜愛歷史建築的民眾實地到館欣賞建造工法與細節巧思。

館方為渡邊義孝解說文物館的建築設計。(Rti)

在館方導覽人員的解說下,渡邊義孝對文物館的建築特色與亮點留下深刻印象,他表示雖然大家會覺得現代主義建築比較簡潔,沒有額外的裝飾,但從文物館的女兒牆轉角圓弧到裝飾帶的雨遮設計,都看得出建築師對細節處理的巧思。Rti央廣副總臺長李明俐也表示,央廣的日語服務開播74年,是日人認識台灣的重要窗口,國家廣播文物館更是承載日人及臺灣人共同記憶的珍貴產業遺產。得知渡邊先生在臺訪問後,便極力邀他到民雄參訪,一定要把文物館及民雄的豐富歷史文化介紹給他。


渡邊義孝仔細記錄文物館磨石子樓梯的細節。(Rti)

央廣也邀請致力於推廣民雄地方文化的中正大學傳播系主任管中祥教授以及打貓街坊文化協會理事吳至鎧一同與渡邊先生交流,雙方交換臺、日在文資保存與地方創生上的經驗及心得。此行除了參觀國家廣播文物館、日式招待所(前民雄放送所招待所)外,也拜訪修復中的一樂酒家、七星藥局等老建築。渡邊先生表示,「民雄雖然不大,卻蘊藏這麼多精彩建築與文化活力,令人出乎意料。一定要推薦給更多日本朋友」。


渡邊義孝參觀修復中的一樂酒家。(Rti)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