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調查:近9成勞工春節想打工 比例創16年新高

  • 時間:2024-02-08 10: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調查:近9成勞工春節想打工 比例創16年新高
人力銀行公布的調查顯示,高達98.7%的勞工想利用龍年春節期間兼差賺外快,比例創16年新高。(圖:Pixabay)

不少企業農曆春節開出打工職缺,人力銀行公布的調查顯示,高達98.7%的勞工想利用龍年春節期間兼差賺外快,比例創16年新高。而企業平均給出的時薪達219元,約為基本工資的1.2倍。

Yes123求職網在回收1,233份會員及992份企業有效問卷後公布的調查顯示,高達98.7%的勞工想利用龍年春節期間兼差賺外快,比例創16年新高;至於想賺外快的原因,又依序為「年關到,擔心缺錢」,「覺得春節期間,工資會比較高」以及「兔年沒加薪,想補貼所得」。

在企業方面,有44%的企業有兼職人員的僱用需求,開出的時薪平均達219元,約為基本工資的1.2倍。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這幾年面臨通膨壓力,勞工過年還要擔心這段期間的開銷,所幸受惠春節連假、民眾觀光意願大增,相關兼差機會有望較去年增加。他說:『(原音)搭配時薪提高等誘因,不少人寧可犧牲與親友團圓時間,選擇兼差打工,拚點錢補貼家用。』

楊宗斌也提醒,農曆除夕至大年初三為國定假日,企業應給勞工休假,若要求員工上班,應加倍發工資。採「時薪制」的勞工,若在「除夕到初三」工作,雇主同樣要加倍發給工資,例如過年聘用的臨時人員,原本是給時薪183元,一旦碰上這四天,就要變成366元,資方不能變相主張,有加發紅包取代工資補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