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東協澳洲峰會 聚焦南海議題與海洋安全合作

  • 時間:2024-03-06 15:4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東協澳洲峰會 聚焦南海議題與海洋安全合作
東南亞國家協會-澳洲特別峰會(ASEAN-Australia Special Summit 2024)3月4日至6日於墨爾本舉辦。(臉書)

隨著中國在南海爭議不斷,正於墨爾本舉行的東協-澳洲峰會,特別聚焦南海議題、澳洲與東協海洋安全合作。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今(6)日於領袖會議表示,澳洲將持續支持東協的印太展望,確保區域穩定和平。

東南亞國家協會-澳洲特別峰會(ASEAN-Australia Special Summit 2024)3月4日至6日於墨爾本舉辦,慶祝澳洲成為東盟首個對話夥伴50週年。峰會由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主持,東協多國領袖出席。

此次峰會聚焦澳洲強化與東協在經貿與海洋安全方面合作,包括澳洲宣布將在4年間投資6400萬澳元(約新台幣13.2億元)促進區域安全繁榮,以及宣布提供澳幣20億元(約新台幣411.5億元)投資基金,支持東南亞國家綠色能源轉型與基礎建設。

艾班尼斯於今天的全體領袖會議中致詞表示,澳大利亞與東協必須展開在海洋永續、藍色經濟、海洋安全方面更實際的合作。澳大利亞承諾透過合作,確保主權、領土完整、平等、獨立原則得到維繫。

艾班尼斯強調,東南亞是澳洲的命運所在,澳洲將持續支持東協的印度洋-太平洋展望,確保區域的穩定與和平。

此外,今日稍晚,澳洲與東協將發表聯合聲明,重申澳大利亞與東協在貿易投資、氣候與綠色能源、海洋安全的持續合作。

峰會期間,中國與菲律賓昨日於南海再度爆發衝突。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在峰會場邊受訪強調:「我們永遠不會退讓,哪怕是一吋的土地或海洋亦同。」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則在4日的峰會演說強調,「我們正面對破壞穩定、挑釁、脅迫的行動,包括不安全的海上與空中行為」,而自由開放的南海航道對整個區域的貿易至關重要。「南海、台灣海峽和湄公分區(Mekong subregion)發生的事越過整片太平洋影響我們所有人。」

然而,東協各國對中國立場也有分歧。馬來西亞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4日在峰會記者會表示,馬來西亞是獨立國家,不想被任何勢力左右,如果美國、澳洲對中國有意見,不應該強加在馬來西亞之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