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營籲蔡總統登太平島 綠營盼由國安團隊評估

  • 時間:2024-03-19 11: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藍營籲蔡總統登太平島 綠營盼由國安團隊評估
太平島 (中央社檔案照片)

「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完工啟用,針對國民黨團今天(19日)呼籲蔡英文總統應在卸任前登島宣示中華民國主權,不要讓太平島變成海疆孤兒;民進黨團表示,中國在南海不斷製造緊張氣氛之際,台灣應與國際合作,與盟友站在一起,而不是「參一腳」向周邊國家嗆聲,製造更多問題。民進黨團強調,總統要不要登島,相信國安團隊會做最好的評估。

耗資17億餘元的「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已舉行完工啟用儀式,外界關注蔡英文總統是否會在任內登上太平島。

國民黨立院黨團1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蔡總統在卸任前應登上太平島宣示主權,不要讓太平島變成海疆孤兒、棄守之地。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說:『(原音)蔡英文你絕對要抗拒各種可能的壓力前往太平島,除了讓國人知道你捍衛國土的決心,也讓世界知道台灣願意與各國合作的氣度,我們一起扮演讓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要角色。』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並說,若蔡總統不登島,國民黨外交國防委員會的召委將會安排登上太平島視察,守護主權人人都能做。

而民進黨團也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確實都曾登上太平島,而蔡總統要不要登島,要做妥適規劃,這是時間的問題,相信國安團隊會評估,而立委要登島維護主權,他認為這是好事。

不過,莊瑞雄也說,中國持續在南海局勢升溫之際,台灣不應附和中國升高挑釁,應該與國際合作,扮演區域穩定的重要角色,不要製造問題、增加盟友的困擾。莊瑞雄說:『(原音)台灣扮演區域穩定的角色,倒不會在中國刻意在南海升溫時參一腳,幫中國向周邊國家嗆聲,要不要去,我們整個國安團隊會做整個規劃跟最適當的時機。』

至於藍營立委質疑蔡政府可能因美國壓力才沒有登島計畫,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說,台灣面對主權事務不會有外力壓力,反倒是國民黨此刻拋出這個議題,是否承受中國的壓力?吳思瑤呼籲,國民黨從一連串主權爭議事件中不敢吭聲,若真要替台灣宣示主權,目前正在中國訪問的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馬上就能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