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耳其地方選舉登場 伊斯坦堡爭奪戰受矚

  • 時間:2024-03-31 17:2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土耳其地方選舉登場 伊斯坦堡爭奪戰受矚
土耳其地方選舉31日登場。 (路透社/達志影像)

土耳其地方選舉今天(31日)登場,各界尤其關注,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的正義發展黨(Justice and Development Party,AKP)是否能從主要競爭對手伊瑪莫魯(Ekrem Imamoglu)手中,奪回伊斯坦堡的控制權。

伊瑪莫魯2019年當選為伊斯坦堡市長,對艾爾段及其領導的正義發展黨帶來執政20年來最大的選舉打擊。艾爾段在2023年的大選成功反擊,取得總統連任,並與民族主義盟友聯手拿下國會多數。

今天的投票可能會讓艾爾段加強對這個北約成員國的控制,或是標誌著這個主要新興經濟體的分裂政治格局顯現變化。若伊瑪莫格魯成功連任, 將會有更多人看好他未來將成為這個國家的領袖。

土耳其東部投票所在上午7時開放,其他地區的投票所則從上午8時開門,下午5時關閉。初步結果預計將於晚間10時(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9時)公布。

總人口1,600萬人的伊斯坦堡是推動土耳其經濟發展的重要城市。民調顯示,伊瑪莫魯面臨到執政黨正義發展黨推派的候選人、前部長庫倫(Murat Kurum)的挑戰。

由於近70%的通貨膨脹率造成的經濟困境,以及庫德族和伊斯蘭選民對政府的表現加以檢視,都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響選舉結果。 

雖然艾爾段在這次選舉中的最主要目標是伊斯坦堡,但他也尋求奪回首都安卡拉。這兩個城市長達25年由正義發展黨和伊斯蘭主義者執政,直到反對派於2019年選舉中勝出。

艾爾段去年擊敗的反對派聯盟崩解對他有利,但伊瑪莫魯吸引到的選民除了其所屬世俗主義政黨「共和人民黨」(Republican People's Party)的支持者外,也受到許多支持反對派選民的青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