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耳其大選艾爾段夢碎 反對黨守住伊斯坦堡和安卡拉

  • 時間:2024-04-01 06: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土耳其大選艾爾段夢碎 反對黨守住伊斯坦堡和安卡拉
伊斯坦堡巿長伊瑪莫魯(Ekrem Imamoglu)31日晚間向支持者揮手致意。 (路透社/達志影像)

土耳其31日舉行地方選舉,主要反對黨─共和人民黨(Republican People's Party ,CHP)聲稱在伊斯坦堡和安卡拉取得勝利。隨著該黨的政治明星在地方大選的聲勢日增,已對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構成一項嚴重挑戰。

部分開票結果顯示,共和人民黨取得了重大進展,而主導土耳其政壇超過20年、由艾爾段領導的正義與發展黨(AKP)則苦嚐敗績。

70歲的艾爾段為贏回2019年拱手讓出的伊斯坦堡執政權,已發起一場竭盡全力的個人行動,這是他曾擔任市長的土耳其經濟重鎮。但猖獗的通貨膨脹和經濟危機,已衝擊人民到對執政黨的信心。

根據已開出的96%選票,伊斯坦堡的共和人民黨現任巿長伊瑪莫魯(Ekrem Imamoglu)表示,他以超過100萬票擊敗了艾爾段推出的候選人。

伊瑪莫魯聲稱,「我們已經贏得了這場選舉」。

大批群眾聚集在伊瑪莫魯位於伊斯坦堡的總部外廣場,他們揮舞著土耳其國旗並燃起火把來慶祝這個結果。

52歲的伊瑪莫魯正逐漸被視為艾爾段的正義與發展黨,在2028年下次總統大選的最大對手。

至於在安卡拉,共和人民黨籍現任巿長亞瓦許(Mansur Yavas)也聲稱勝選,宣布「大選結束,我們將會繼續在安卡拉服務」。

根據已開出的46.4%選票,亞瓦許以58.6%的得票率,領先正義與發展黨對手的33.5%。

此外,在土耳其第三大城伊茲米爾(Izmir),共和人民黨也取得領先優勢。在地中海沿岸城市安塔利亞(Antalya),共和人民黨的支持者則湧上街頭。

開票結果顯示,甚至在正義與發展黨的一些據點,也面臨失守的風險。

共和人民黨主席歐澤(Ozgur Ozel)在選舉結果日益明朗後表示,選民已經選擇讓土耳其改頭換面,他們希望為國家開啟政治新局的大門。

雖然艾爾段主導了這場選戰,但他的個人角色無助於克服對這個國家經濟與日俱增的憂心。

43歲的伊斯坦堡居民卡亞(Guler Kaya)在投票時說,大家都在擔心日常生活,這場危機正在吞噬中產階級,「一旦艾爾段獲勝,情況會更糟」。

自2014年起擔任總統的艾爾段,在去年5月贏得了新任期。 在發起奪回伊斯坦堡的運動時,他稱這座城市為「珍寶」。

艾爾段31日在伊斯坦堡投完票表示,「這場選舉將代表著我們國家一個新紀元的開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