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耳其地方選舉重挫執政黨 艾爾段矢言改正錯誤

  • 時間:2024-04-01 20:3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土耳其地方選舉重挫執政黨 艾爾段矢言改正錯誤
土耳其3月31日進行地方選舉,結果由在野黨「共和人民黨」席捲大部分主要城市,象徵執政黨面臨民心危機。(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土耳其在野黨在地方選舉大勝,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今天(1日)矢言,將改正導致其政黨在選舉中吃下敗仗的任何錯誤。

反對派利用經濟困境以及覺得被疏遠的伊斯蘭選民在數個重要城市取得勝利,對艾爾段在這個任期內想要推行的改革計劃帶來了不確定性。

3月31日的地方選舉結果標誌著,艾爾段及其正義發展黨(Justice and Development Party,AKP)執政20多年來最嚴重的失敗,並重振了反對黨的活力,以及鞏固了連任成功的伊斯坦堡市長伊瑪莫魯(Ekrem Imamoglu)未來挑戰總統之路的地位。

世俗主義政黨「共和人民黨」(Republican People's Party)重新繪製了長期以來由正義發展黨主導的政治版圖,在數十年來,首次於地方選舉中贏得最多選票,並席捲大部分的主要城市,甚至深入保守的土耳其中部地區。

分析人士表示,選民對近70%的通膨率以及艾爾段造成社會分裂的政治風格已失去耐心。

分析人士認為,這項選舉結果挫傷艾爾段想要通過新憲法的希望。若新憲法通過,可能會將他的統治延長到2028年本屆任期結束之後。儘管正義發展黨及其盟友在國會中擁有多數席位,但艾爾段需要更廣泛的支持,或通過公投才能制定新憲法。

艾爾段今天發表了一項沉重並自省的演講。他說, 「這不是我們的終點,而實際上是一個轉折點。」他並承認正義發展黨在「下墜」。

他對聚集在安卡拉正義發展黨總部的人群說:「如果我們犯了錯誤,我們會改正」,但沒有表明,他可能在黨內或政策上做出哪些改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