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艾爾段10年來首訪埃及 聚焦加薩衝突

  • 時間:2024-02-14 21:2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艾爾段10年來首訪埃及 聚焦加薩衝突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前左)14日訪問埃及,受到埃及總統塞西(前右)歡迎。(AFP)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今天(14日)對埃及進行他於2012年以來的首次訪問,會見埃及總統塞西(Abdel-Fattah El-Sisi),為重建地區大國的關係邁出一大步。

艾爾段表示,他這次訪問埃及將聚焦於以色列在加薩走廊的軍事行動。土耳其與埃及兩國領導人的關係因為埃及於2013年的軍事政變及其後對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的清算而陷入緊張。

艾爾段與塞西計劃稍後舉行聯合記者會。

此外,艾爾段的這次訪問也凸顯近年來兩國為解凍雙邊冰冷關係所做的外交努力。土埃兩國去年相互任命大使,土耳其本月也表示將向埃及提供武裝無人機。

2013年,埃及時任陸軍參謀長的塞西發動政變,罷黜穆斯林兄弟會的總統穆希(Mohamed Mursi),導致安卡拉和開羅的關係破裂。穆希是土耳其的盟友,在2012年成為埃及的第一位民選總統。

根據電視直播畫面顯示,當艾爾段與妻子從開羅的飛機上走出來時,塞西向艾爾段致意,兩人在號角齊鳴的熱鬧氣氛中,走在紅毯上交談。

根據一項計畫草案,塞西和艾爾段將在兩國代表團會晤之前舉行雙邊會談,並計劃舉行正式晚宴。

自2021年以來,艾爾段一直尋求緩解與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和以色列的緊張關係。不過,自去年10月以來,艾爾段就經常針對以色列在加薩走廊對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瑪斯(Hamas)發動的毀滅式戰爭,公開批評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

埃及、以色列、卡達和美國等4國代表13日在開羅舉行一場尋求加薩休戰協議的會談,但是最終未達成任何結果。埃及已明確表示,不會允許加薩難民越過與加薩的邊界逃亡到埃及境內。

穆希於2019年在埃及監獄中去世。穆斯林兄弟會的其他高級成員不是在埃及被關進獄中,就是逃往海外,包括土耳其。穆兄會在埃及仍然是非法組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