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AUKUS第二支柱 澳英美考慮納入日本

  • 時間:2024-04-09 06:2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AUKUS第二支柱 澳英美考慮納入日本
美國、英國、澳洲聯合成立「軍事安全合作夥伴關係」(AUKUS)。(合成圖/翻攝自Pexels.com)

英國、美國和澳洲8日表示,他們正在考慮透過「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安全協議與日本合作,儘管美國的出口管制限制,對目前合作夥伴在印太地區對抗中國力量的努力構成了挑戰。

英國表示,3個AUKUS合作夥伴與包括日本在內的其他國家之間的未來合作諮詢,將從今年展開。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10日將在華盛頓舉行峰會,預計將討論日本未來可能參與AUKUS「先進能力」計畫,但官員和專家表示,障礙仍然存在,因為日本需要導入更好的網路防禦與更嚴格的保密規範。

由澳英美在2021年成立的AUKUS,是對抗中國日益增長影響力的部分努力。

AUKUS的第一階段或「支柱」,旨在提供澳洲核動力攻擊潛艦。這項聲明沒有提議日本參與這個部分。

然而,第二支柱聚焦於為一系列的領域提供先進能力和共享技術,包含量子運算、海底、超音速、人工智慧和網路技術等領域。

英國、美國和澳洲在英國政府發表的聯合聲明中表示:「認識到日本的優勢,以及日本與這三個國家密切的雙邊國防夥伴關係,我們正在考慮與日本就AUKUS第二支柱先進能力計畫進行合作。」

聲明指出,AUKUS成員長期以來一直表明,要讓其他國家參與第二支柱的意圖,並將考慮以下因素:「技術創新、融資、工業優勢、充分保護敏感數據和資訊的能力,以及促進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影響力。」

中國稱AUKUS協議很危險,並警告它可能會引發區域軍備競賽。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8日稍早表示,尚未就與AUKUS的合作做出任何決定。

由於美國限制與華盛頓最值得信賴的兩個合作夥伴澳洲和英國分享技術機密,AUKUS第二支柱已經面臨阻力。

前美國國防部產業政策資深官員葛林華特(Bill Greenwalt)表示,現在討論日本的參與還為時過早。

目前為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的葛林華特指出:「如果我們不能在像AUKUS這麼重要的事情上與英國和澳洲整合,那麼就沒有機會與日本合作,因為日本的安全機制仍處於和平時期的模式而且不成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