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總理:未計劃增加AUKUS成員

  • 時間:2024-04-09 11:3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澳洲總理:未計劃增加AUKUS成員
美國、英國、澳洲聯合成立「軍事安全合作夥伴關係」(AUKUS)。 (AFP)

美國、英國、澳洲8日聲明將擴大AUKUS第二支柱(Pillar II)陣容,優先考慮納入日本。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今(9)日表示,日本是第二支柱理想合作對象,但AUKUS未計劃增加成員。

澳洲、英國、美國3國國防部長昨天發布聯合聲明,提到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已發展出必要的原則與模式,以利第二支柱「個別計畫」納入額外夥伴,今年將展開相關商議。

聲明指出,AUKUS將與潛在夥伴討論互利合作領域;考量日本的能力及其與「所有3個成員國」的既有密切雙邊防衛合作關係,澳、英、美正「考慮」就AUKUS第二支柱與日本展開合作。

艾班尼斯今天在坎培拉的記者會上說,目前提案是檢視AUKUS第二支柱的計畫,逐步評估哪些盟友適合參與。日本是理想的合作夥伴,但並未提案增加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的成員。

此外,澳洲國防工業部長康洛伊(Pat Conroy)今天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訪問表示,日本與英、美、澳都有密切的雙邊防衛夥伴關係,並有堅實的合作基礎。日本是世界最發達經濟體之一,處於尖端防衛能力發展的最前線,因此日本是AUKUS合乎邏輯的合作夥伴。

康洛伊說,日本是在第二支柱下的科技發展合作,且在個案合作的基礎上,因此這不是關於日本加入AUKUS,也非關日本成為五眼聯盟(Five Eyes)的一部分,「我們一向有興趣與其他國家合作,這對所有與AUKUS有關的國家都有利」。

除了日本外,紐西蘭也曾表達參與AUKUS第二支柱可能性的意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