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稱AUKUS無計畫增加成員 淡化日本角色

  • 時間:2024-04-09 12:2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澳洲稱AUKUS無計畫增加成員 淡化日本角色
澳大利亞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稱無計畫增加AUKUS成員。 (圖:中央社檔案照)

由於在增加新成員上出現意見分歧,澳洲今天(9日)淡化有關日本很快會加入「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安全協定的報導,並表示任何合作都將以逐項計畫為基礎。

在AUKUS成員國國防部長宣布,他們將考慮在軍事科技計畫上與日本合作後,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在一場記者會上,讚揚日本是最密切的夥伴,但表示沒有計畫讓日本成為第四個成員國。

艾班尼斯說:「我們提議的是關注AUKUS的『第二支柱』,並逐項依計畫進行審視,而日本是實現這一目標的自然候選人。」

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指出:「並沒有提議要擴大AUKUS的成員數量」,並重申AUKUS合作夥伴可能會與日本就特定科技計畫進行合作,但日本不會加入協定。

AUKUS是澳英美3國在2021年成立,是對抗中國在印太地區日益增長實力的部分努力。

第一階段或「支柱」,旨在提供澳洲核動力攻擊潛艇。第二支柱則著重於共享軍事技術,以及量子運算、人工智慧和網路科技等領域的合作。

儘管美國先前提出讓日本和紐西蘭等其他國家參與的可能性,但擴大這項協定將面臨美國對科技共享的嚴格限制,以及其他國家政府猶豫不決的障礙。

據一位外交消息人士指出,坎培拉擔心在該聯盟增加第四個國後,事情將變得更加複雜,並分散人們對購買核動力潛艦此一艱鉅任務的注意力。

日本政府官員8日向路透社表示,在澳洲或英國從這項協定取得具體成果前,關於正式加入該聯盟的討論,可能不會受到澳洲或英國的歡迎。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在AUKUS尚未取得任何成果的情況下,討論增加成員數量只會干擾被視為基礎的合作框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