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身心健康到童婚 氣候變遷衝擊兒童超乎想像

  • 時間:2023-11-03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Medical Xpress,Save the Children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從身心健康到童婚 氣候變遷衝擊兒童超乎想像
全球暖化日益加劇,氣候變遷威脅人類生存,而孩童往往是面對衝擊最脆弱的族群。圖為南蘇丹極端洪水過後,孩子們站在堤岸上的倒影。(美聯社/達志影像)

氣候變遷的重要性眾所皆知,但在大人們忙著應對極端天候之際,孩童所面臨的氣候變遷衝擊卻經常受到忽略,這甚至包括了推升流離失所、心理健康、以及童婚現象加劇等危機。

流離失所

全球暖化日益加劇,氣候變遷威脅人類生存,而孩童往往是面對衝擊最脆弱的族群。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和非政府組織「境內流離失所監測中心」(Internal Displacement Monitoring Center)10月發佈報告指出,洪水、乾旱、風暴和野火等氣候變遷引發的天氣災害,在2016年至2021年間導致4,310萬名兒童流離失所,而這只是「冰山一角」。

報告預估,未來30年內與河流氾濫有關的洪水,可能導致9,600萬名兒童流離失所;氣旋風暴可能迫使1,030萬的兒童無家可歸;暴潮也可能造成720萬孩童失去家園。報告共同作者希利(Laura Healy)表示,流離失所的兒童接著會面臨其他受創風險,包括與父母失散,或成為兒童販運的受害者。

倖存下的心理創傷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負責人羅素(Catherine Russell)警告,對那些被迫逃離家園的孩童來說,恐懼和衝擊可能格外具破壞性,他們會擔心能否回家和繼續上學、或是會被迫再次搬家。這些情緒和心理健康問題,在大人們忙著從氣候災難中倖存、或是在異地重新生活時,往往會受到忽略。

根據醫療網站「Medical Xpress」報導,氣候變遷帶來的肆虐野火、乾旱、洪水和破紀錄的高溫,正在給孩子們原已脆弱的心理健康造成傷害。這是美國心理協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和氣候倡導組織「ecoAmerica」在一份新報告中要傳遞的主要訊息。

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可能在孩子尚未出生時就已開始出現,並隨著年齡增長而惡化,報告的共同作者─美國明尼蘇達州麥卡利斯特學院(Macalester College)專家曼寧(Christie Manning)指出,野火在空氣中釋出細懸浮微粒(PM2.5)造成汙染,懷孕期間暴露在空氣汙染物和高溫下,可能會升高孩子出現學習與某些心理問題的機會。

對未來憤怒不安 

她表示,氣候變遷直接和間接影響到心理健康。經歷洪水或野火而倖存下來會影響兒童,可能導致長期焦慮。為了逃離氣候災難,許多家庭被迫離開家園和寵物, 兒童可能在撤離過程中受傷、失去親人或目睹家園被毀。「流離失所會對心理健康和學習產生長期影響。這些孩子可能會因極端天候事件缺課,社交網中斷,這對兒童福祉產生長期的連鎖反應」。

此外,氣候變遷的長期影響─例如高溫和空汙,也會增加焦慮、憂鬱和心理健康障礙的風險。面對全球暖化,許多孩童會對未來感到恐懼與憤怒,因為這給他們生活中可能擁有的選擇,帶來了不確定性。這令人想起為了呼籲政府對氣候變遷行動,從15歲起就成為環保鬥士的瑞典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


童貝里持續參與 「為氣候罷課」行動。(擷自@GretaThunberg)

事實上,由於貧窮、種族主義、殘疾和其他因素,某些兒童族群更容易遭受氣候變遷重創。根據人道慈善組織「拯救兒童」(Save the Children)發佈的報告,約有三分之二的童婚發生在氣候風險高於平均水平的地區。到了2050年,面臨氣候變遷和童婚雙重打擊的極端風險女孩人數,估計將增加33%達到近4千萬人。

對女孩危害尤甚

目前的估計顯示,有2,990萬名少女生活在童婚-氣候(child-marriage-climate)風險10大熱點國家,這些國家的女孩經歷童婚和氣候災難的風險最高。氣候危機加上童婚,讓孟加拉和整個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sub-Saharan Africa)的女孩權利告急,10個風險最高國家都在這裡,其中又以中非共和國、查德和幾內亞受影響最嚴重。

「拯救兒童」執行長艾辛(Inger Ashing)表示,各國政府必須認識到,氣候危機是女孩權利的緊急狀況。「這項研究再次顯示,氣候危機正在多大程度上危害兒童權利,尤其是女孩」。

對於兒童可能在氣候變遷中受到各種衝擊,位於美國華府的國家兒童醫院(Children's National Hospital)專家亞伯拉罕(Anisha Abraham)表示,醫生應該詢問孩子對氣候變遷的感受,尤其是在極端天氣事件發生後。她也建議,為那些已經對氣候變遷表達焦慮的年幼孩子,尋找適合他們年齡的資源。

非營利組織「水與衛生設施組織」(WaterAid)專家南丁格爾(Katherine Nightingale)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我們擁有工具和知識來因應兒童面臨的這項不斷升級挑戰,但我們的行動太慢了,我們需要加強努力,讓社區做好準備來保護兒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