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保育有成 海龜產卵再現東沙

  • 時間:2017-07-26 15: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保育有成 海龜產卵再現東沙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11日舉辦「103年度北台灣海龜保育暨救傷研習營」,並在大武崙沙灘野放日前在碧砂漁港擱淺的綠蠵龜「蟹蟹」。(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提供)
(圖:中央社)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26日)表示,今年6月10日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東沙管理站駐島人員在東沙島的北岸發現了今年第一次海龜上岸的爬痕,6月底則又在北岸及南岸各發現一次海龜上岸的爬痕,最長的爬痕沿著沙灘蜿蜒了約120 公尺,並在植被及沙灘交接處發現數個大大小小的沙洞,其中疑似有已產卵的洞,此離上次發現海龜上岸產卵已有2年。
海管處表示,東沙島位於南海北端,為當地海域方圓百里內唯一大面積的珊瑚礁島,距離台灣、菲律賓及中國大陸皆超過上百公里,因此,對於當地海洋生物及遷移的候鳥可說是海上綠洲。東沙島周邊海域擁有豐富的珊瑚礁及海草床生態系,而陸域則有由珊瑚沙堆積而成的廣闊沙灘,豐富的生態環境提供海龜生活所需的棲地、豐富的食物來源及繁殖的地點,因此,東沙島及周邊海域原就是綠蠵龜及玳瑁在南海重要的覓食及繁殖地點。
海管處指出,在海管處2007 年成立以前,東沙島周邊海域因外籍漁船以不當漁法過度捕撈海洋資源及人為活動,減少海龜上岸的可能,之後,也僅有在2011年及2015年有觀察到海龜上岸的爬痕及產卵的記錄。
海管處表示,海龜會於漲潮的夜間上岸,並在沙灘植被交界處或草地產卵,沙層密度及植被覆蓋度等會影響母龜挖掘產卵洞的成功率、龜卵孵化期間產卵洞中的通氣性及水份供給,進而影響卵的孵化率。此外,研究發現有光害時,會降低海龜上島產卵的次數,使母海龜朝光源反方向爬行,掘洞深度變淺,甚至放棄產卵,因此,沒有光害、人為干擾及汙染的海灘,為海龜安心產卵的重要棲地,這也是東沙島得天獨厚的地方。
海管處說,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在海管處及相關單位的通力合作下,努力維持東沙島「南海指環」的美名及回復其過往具有繽紛多彩生物多樣性的榮耀,而海龜上岸的足跡更見證了保育多年的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