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兒童權利公約審查 林萬億:落實專家意見

  • 時間:2017-11-24 17: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張德厚
兒童權利公約審查 林萬億:落實專家意見
兒童權利公約「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國際專家提結論性意見。(張德厚 攝)
我國兒童權利公約「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今天(24日)由5位國際兒童人權專家提出97項結論性意見。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政府將逐一落實各項意見,待下次國際審查時接受各界檢驗。民間團體則提出設立兒童權利監察機構等訴求,呼應審查委員意見,希望政府儘速啟動第二階段兒童權利改革。

為期5天的兒童權利公約(CRC)「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24日落幕,擔任審查委員的5位國際兒童人權專家在與政府代表、民間團體、兒少代表密集討論後,針對我國兒童權利的改進方向提出結論性意見,包括推動國家級兒童權利公約行動計畫、建立兒童權利獨立監測機制、落實禁止歧視法令、保障兒童表達意見權利、校園落實「零體罰」等共97項。前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副主席朱蒂斯卡普(Judith Karp):『(英文原音)應透過一個獨立的委員會機制,協助他們對體罰有個申訴的管道。』
我方政府代表、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台灣在2014年11月就開始施行「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為了使國際了解我國重視兒童人權決心,主動參照聯合國的審查程序,舉行國際審查會議;對於本次審查委員所提出的意見,政府將一一落實,待下次國際審查時接受各界檢驗。林萬億:『(原音)政府將在未來,由行政院的兒權推動小組,會逐項逐次的,依照期程列入管考。』
由民間團體組成的台灣兒童權利公約聯盟表示,本次審查國際專家對政府的兒少政策做出整體性檢討,並且提出具體可行的建議,值得肯定。兒權盟也提出設立兒童權利監察機構、設立兒童事務專責單位等10點主張,呼應國際專家意見,並期盼政府依循「要監督、要落實、要兒少參與」三大原則,啟動第二階段的兒童權利改革,以維護台灣兒少的基本人權及最佳利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