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基本工資3萬元 施俊吉:4至6年可能達成

  • 時間:2018-01-16 10: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基本工資3萬元 施俊吉:4至6年可能達成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圖)16日接受電台專訪,透露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賴清德有共識,對於低薪問題,要在農曆年前提解決方案。
(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日前曾表示基本工資達新台幣3萬元是她的夢想,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天(16日)接受專訪時表示,如果台灣經濟能維持成長,且基本工資的調幅高於經濟成長率,這個目標可望在4到6年內達成。

蔡英文總統去年底與財經媒體餐敘時,曾提到將最低工資拉高到3萬元是她的夢想數字。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16日上午接受廣播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時被問到要如何達到這個目標,他指出,今年元旦已將基本工資從2萬1,009元調整為2萬2,000元,調幅4.5%,高於2.2%左右的經濟成長率,未來基本工資如果每年調高6%,到2024年初,就能超過3萬元;若每年調7%,就可提前在2023年達標;若更極端一點,每年調8%,在2022年初,距離3萬元就只差30元。施俊吉:『(原音)如果能夠維持經濟的繼續成長,而且我們讓法定的基本工資的成長率像今年一樣高於經濟成長,我們是可以,總統說是夢想,但事實上這個夢想是在4、5、6年之內是能達成的,而不是永遠無法達成。』
施俊吉也指出,像韓國一口氣將基本工資調高16%,造成許多中小企業倒閉、大企業裁員,因此不能用太極端的做法。
對於要如何解決低薪問題,施俊吉則坦言這很困難。他並表示蔡總統及行政院長賴清德已有共識,將在農曆春節前後對此提出解決辦法。
施俊吉也透露賴清德曾以醫師的經驗告訴他,當醫生遇到多重器官衰竭的病人時,有2種治療方法,一種是雞尾酒療法,就是動用很多政策;另一種是針對特別病症,就用標靶治療。
他進一步說明,所謂雞尾酒療法可能是勸說、基本工資、提高就業或是藉由公務員加薪帶動民間加薪等,但許多政策的效果很模糊,因此要再回頭看哪些產業的低薪問題比較嚴重,例如餐飲業、零售業或是以時薪為主的產業,以及失業人口較多的青年及初次就業者,就必須提出針對這些特定族群或產業的政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