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蘆竹湳藝術祭 國家級團隊助陣

  • 時間:2018-02-13 17: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蘆竹湳藝術祭 國家級團隊助陣
第五屆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邀請國家品牌團隊朱宗慶打擊樂團在元宵節當天帶來精彩演出。(苗栗縣傳統聚落文化協會提供)
位於苗栗頭份的蘆竹湳社區是台灣目前少見三合院的傳統聚落,近幾年因為「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開始受到外界好奇與關注。今年活動更擴大,不但請到國家文藝獎得主李小平擔任藝術祭總導演以及朱宗慶打擊樂團演出,整個活動更從2月14日一直持續到3月2日,要讓全國看見蘆竹湳社區獨特的元宵文化魅力。

苗栗縣頭份市的蘆竹湳已有300年歷史,民國57年(西元1968年),因為社區範圍被劃分為工業區而限建,意外保留了近50座閩南聚落的三合院,當時在地的人每年過年都會有祈福遶境活動,甚至因為鄉下窮買不起燈籠,乾脆就地取材用現有的白蘿蔔挖空做成蘿蔔燈。
出生蘆竹湳的「瓷林」品牌創辦人林光清念念不忘這樣的傳統,決定結合原本在地文化工作者,於2014年發起「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希望讓社區重現過去節慶的熱鬧景象。
今年藝術祭邁入第五年,除了保留社區提蘿蔔燈、乞龜、抬蘿蔔燈遶境的傳統,更加入裝置藝術與表演藝術活動,背後全由國家級團隊操刀,包括國家文藝獎得主李小平親自擔任總導演,還有元宵節當天也是台灣每年燈會主秀的朱宗慶打擊樂團,今年也有另一批成員會在元宵節當天在蘆竹湳藝術祭上表演。
李小平表示,當他知道有這麼一群地方人士希望重現蘆竹湳文化傳統時,他很感動,因此他策劃的主軸並不想太過喧賓奪主,畢竟在地人和在地重建中的傳統文化才是主角。李小平說:『(原音)他們是正在建構傳統中的一個聚落,所以他們其實每一年都有它的可變性,但也有它的因循,也有它的軌跡,其實他們很微妙是,既想要自己把自己的生活,開始透過一定的態度分享出來,但其實又不希望太被希望被觀光化打擾,所以在於這個平衡的時候,在規劃活動應該回到深耕他們已有的這些話題跟活動。』
不同於往年藝術祭只有元宵節一天的活動,今年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從農曆年前就展開,邀請藝術家透過在社區各處的進行裝置藝術,邀請各地遊客造訪蘆竹湳,親自DIY蘿蔔燈,參與提蘿蔔燈遶境, 3月2日元宵節則有知名後龍國小扯鈴隊以及朱宗慶打擊樂團表演,將活動帶到最高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