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天宮一號延遲下墜 國研院:地點難料

  • 時間:2018-04-01 17: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天宮一號延遲下墜 國研院:地點難料
中國太空站「天宮一號」模型圖 (圖:中國載人航天)
中國2011年發射的首座太空站「天宮一號」在2016年3月停止任務後,各界都非常關注其墜落地點。國研院今天(1日)指出,目前「天宮一號」離地面高度仍維持在160公里左右,預估今天深夜至明天中午前將墜落地面。至於地點部分,國研院分析,由於受到太空站結構及大氣均勻度影響,墜落時間延後,地點難以預測。

中國太空站「天宮一號」總重8.5噸,於2011年9月29日發射升空,曾先後與神舟8號、9號、10號太空船交會對接。2016年3月16日,天宮一號正式終止任務,將墜落地球。截至傍晚5時,「天宮一號」高度維持在160公里左右,下降速度趨緩。
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分析,「天宮一號」可能是受到太空站結構及大氣均勻度影響,墜落時間延後,預估今天深夜至明天中午前將墜落地面;根據過去經驗,一旦降到150公里時,下降速度就會非常快。國研院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說:『(原音)跟大氣層接觸面積是大、是小,會影響落點跟墜落時間,第二是要看那時候大氣均勻程度,若有一些不均勻,也會造成阻力大或阻力小,也會影響落點跟時間。』
余憲政也指出,「天宮一號」結構是一個長筒狀太空艙加兩片太陽能板,通過大氣層時,會產生裂解、燃燒,民眾肉眼可看到像火焰或流星一般的光芒,而未能完全燃燒的部分就會墜落。
至於墜落地點,余憲政分析,現在的高度很難預料地點,落在陸地或海面上都有可能。他也提醒,太空站的推進燃料含有劇毒,若落在地面,千萬不能用手碰觸,建議讓專家來處理。
余憲政也強調,台灣原本就不在行經的軌道上,落在台灣的機率很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