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若當選禁掛五星旗 姚文智:非言論自由問題

  • 時間:2018-10-18 16: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若當選禁掛五星旗 姚文智:非言論自由問題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今天(18日)推出平面廣告,表示他若當選市長,上任第一天就要在台北市禁絕五星旗。(Rti後製/姚文智競選辦公室 提供)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今天(18日)推出平面廣告,表示他若當選市長,上任第一天就要在台北市禁絕五星旗。他在受訪時舉出國徽國旗法,表示禁掛五星旗是國家對等、尊嚴的問題,不是言論自由的問題;如果中國也允許我國國旗飄揚,他就收回這個決定。

對於當選後禁掛五星旗的宣示,姚文智18日在政策記者會中進一步說明,他指出,根據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的規定,當我國國旗與外國旗並用時,不管旗幅大小、旗桿長短均須相等;交叉懸掛時,國旗旗桿居上,可見對等、尊嚴是國徽國旗法的立法精神,不是言論自由的問題,如果北京、上海這些大城市也能讓中華民國國旗飄揚,他就收回剛剛的成命。姚文智:『(原音)因為這是一個對等跟尊嚴,如果中國不讓我們插我們的國旗,那對不起,台灣的首都台北市在市長管得到的地方,中國的五星旗不准在這裡飛揚,這是根據國徽國旗法立法的精神,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台北市未來有一個執行的要點,根據這樣的方式,其實就是執行國徽國旗法對等尊嚴的原則,這不是言論自由的問題。』
對於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指姚文智要禁掛五星旗是「一個做夢的人所說的夢話,不值得評論」。姚文智則表示,這種霸權國家、高高在上、頤指氣使,視台灣人民追求自由、平等、民主的決心如敝屣的態度,他要表達嚴重抗議,並強調絕不接受在不對等、尊嚴情況下強加於台灣人民身上的各種框架。
至於若當選,是否會到中國進行招商、是否會參加雙城論壇?姚文智表示,為全球布局,台北市與世界重要城市都會進行對等交流,與各城市的論壇都是相等地位,但如果設有「兩岸一家親」這樣的政治前提,當然不可能接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