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小木槌之爭 裴洛西連任黨團龍頭爭議長再跨步

  • 時間:2018-11-29 09: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小木槌之爭 裴洛西連任黨團龍頭爭議長再跨步
美國眾議院民主黨領袖裴洛西(Nancy Pelosi) (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政治史上位階最高的女性─現任美國眾議院民主黨領袖裴洛西(Nancy Pelosi),28日一如預期連任民主黨的眾院黨團領袖,這是她爭取成為眾議院議長的重要一步。

然而,儘管這位加州議員在沒有對手的情況下,再度擔任眾院民主黨黨團龍頭,展現出她的實力和戰略性技巧,但她仍面臨來自一般議員的反對聲浪。

裴洛西正尋求奪回她12年前首次揮下的小木槌,當時她成為眾院第一位女議長。

在28日的一項閉門表決中,裴洛西獲得203位議員支持,有32人投票反對她,據傳有3名議員投下空白票。

面對生涯的嚴峻挑戰,裴洛西必須在明年1月3日新國會開議、也就是眾院全院表決選出新議長之前,努力爭取黨內對她的一致支持。

裴洛西表示,她很榮幸能再度獲得眾院民主黨團提名角逐眾院議長,她也坦承黨內存有不同的聲音,但她期盼在民主黨向前邁進之際屆時將有一場強力表決。

民主黨在11月6日的期中選舉發威、奪回眾院控制權,如今裴洛西要爭取議長,需要在眾院全院表決中獲得簡單多數通過,亦即在435席中要取得218票。

一旦民主黨贏得期中選舉後所剩下的幾個眾院尚未確定席次,他們將可控制眾院的235席,這意味著裴洛西只能接受17人跑票。

原本有可能對裴洛西競選之路造成挑戰的俄亥俄州眾議員法吉(Marcia Fudge),20日宣佈不會和她爭奪議長大位,這使得裴洛西掃除前進之路的一大障礙。

不過,裴洛西雖獲得廣泛支持,但包括2016年曾挑戰裴洛西失利的俄亥俄州眾議員萊恩(Tim Ryan)、以及直言批評裴洛西的麻州眾議員摩爾頓(Seth Moulton)在內,有16名議員連署表明他們認為,「黨團由新人領導的時機來臨了」。

現年78歲的裴洛西過去16年來一直在眾院領導民主黨,並曾在2007年至2011年擔任議長,同時也是第一位女性議長。如今她很有可能成為美國百年來第三位兩度擔任議長一職的議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