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當迷霧漸散」 林獻堂一生搬上戲曲舞台

  • 時間:2019-02-19 17: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當迷霧漸散」 林獻堂一生搬上戲曲舞台
第二屆台灣戲曲藝術節旗艦製作「當迷霧漸散」,邀請許秀年、王榮裕、黃宇琳、鄒慈愛等人主演,回顧一代仕紳林獻堂推動台灣民族文化運動波瀾壯闊的一生。(江昭倫攝)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第二屆台灣戲曲藝術節旗艦製作「當迷霧漸散」,將於3月28日至31日於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連演四場,由許秀年、王榮裕、黃宇琳、鄒慈愛等人主演,回顧一代仕紳林獻堂推動台灣民族文化運動波瀾壯闊的一生。

「用戲曲訴說台灣故事」是傳藝中心策劃台灣戲曲藝術節的重要理念,今年藝術節特別力邀知名劇作家施如芳與國家文藝獎得主李小平導演合作,編創「當迷霧漸散」,將台灣近代民主運動先驅林獻堂的一生搬上舞台。

林獻堂受日本統治50年,一生抗日,但人生最後階段卻選擇旅居日本養病一去不歸。是什麼樣的心情讓林獻堂做出這樣的抉擇,編劇試圖走入林獻堂的內心世界,並透過林獻堂的祖母羅太夫人的堅毅守護,曾孫女林琳的親情召喚,以及劇中人物的時空對話,編構出台灣近代史一塊重要拼圖。

演員許秀年在劇中飾演羅太夫人,除了演唱與傳統歌仔戲有所不同的嶄新曲調外,編劇更巧妙將許秀年兒時在霧峰拍攝電影「流浪三兄妹」的際遇融入劇情,讓許秀年巧妙與兒時自我對話。對於這次新的角色,許秀年也感同身受。許秀年:『(原音)排戲過程,真的,我們嬤孫啊,他做我孫嘛,都有哭過蠻感人的,這個親情真的是割捨不掉。』

飾演老年林獻堂的王榮裕則很興奮能與一群優秀演員同台飆戲。王榮裕:『(原音)每個人排戲的時候都在飆戲,每一場我覺得都好精彩,光你在Studio排戲的時候,你都覺得那個真的很享受!』

導演李小平表示,「當迷霧漸散」利用意識流手法,穿插不同事件回顧林獻堂的一生,內在世界與外在場景如何對應並傳達給觀眾,是一大挑戰。李小平:『(原音)不是用既有的法則表演,不管寫實、戲劇法則或戲曲手段,都不能單一化講那個單點, 所以時時刻刻都在一起,我們現在又希望在一起是觀眾卻能清晰明暸感受得到主人翁的心境,然後人物的色彩,所以就要看這些戲精來一起玩。』

「當迷霧漸散」劇名不僅意有所指點出霧峰林家,也要引領觀眾跟著林獻堂共同經歷瀕臨崩解的心靈風暴,找尋生命意義的終結答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