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揆:台灣目前沒有重啟核四的條件

  • 時間:2019-03-05 18: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蘇揆:台灣目前沒有重啟核四的條件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5日)在立法院答覆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質詢時表示,台灣目前沒有重啟核四的條件,為了穩定供電,政府也正大力發展綠色能源。(中央社資料照片)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5日)在立法院答覆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質詢時表示,目前政府並沒有調漲油、電、水、氣的規畫,不過,羅明才進一步質疑,如果政府不啟用核電,未來恐怕會影響經濟發展。蘇貞昌表示,台灣目前沒有重啟核四的條件,為了穩定供電,政府也正大力發展綠色能源。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5日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時,關注能源與經濟發展問題。羅明才認為,一旦推動綠電,電價勢必走高,由於預期心理,已經讓許多民生物價不斷走揚,他追問蘇貞昌,油、電、水、氣(天然氣)是否有調漲計畫。蘇貞昌答詢表示,目前沒有調漲規畫也沒有收到相關的評估報告。

羅明才進一步指出,已經表態參選2020年總統的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主張重啟核四,外界盛傳朱立倫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如果搭檔參選,國民黨很可能贏回政權,一旦如此,是否會擔心目前的非核家園政策就要嘎然而止。蘇貞昌表示,如果朱立倫當選,新北市民才要感到害怕,因為核電廠多在新北市。他說:『(原音)委員反而你應該怕,就是如果他當選要重啟核四,是新北市民很怕的,因為核一、核二、核四都在新北市。』

蘇貞昌除了重提福島核災事件外,他也進一步引用屏東縣核三廠的溫排水造成珊瑚白化的案例,強調核電廠確實會對環境帶來危害,且立法院通過的「環境基本法」也明令要推動非核家園,因此,不論從現實面或法律面來看,「台灣目前沒有條件重啟核四」。他說:『(原音)台灣目前沒有條件重啟核四,尤其核四那個團隊是30幾年前的團隊,公司都解散了、人都不見、機器也沒有,也是馬英九封存的。』

不過,羅明才認為,如果不用核電,台灣未來經濟發展可能會受到影響,且先進國家近年陸續重啟核能。蘇貞昌回應表示,現在各國已經不再新建核電廠,且多數日本人也支持逐步減少核電,而為了穩定供電,政府此刻也正大力發展綠色能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