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台灣總統去哪出訪 不用經過北京同意

  • 時間:2019-03-22 16: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總統:台灣總統去哪出訪 不用經過北京同意
蔡英文總統22日在帛琉表示,台灣總統去探望朋友,何需取得隔壁的同意?(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中國抗議蔡英文總統過境夏威夷,蔡英文總統今天(22日)在帛琉表示,北京好像每件事情都在反對,但台灣總統去探望朋友,何需取得隔壁的同意?此外,關於台灣又因中國打壓可能拿不到世衛大會(WHA)邀請函一事,蔡英文總統回應指出,健康是人權也是普世價值,北京沒有理由將我排除於世界健康體系之外,我政府會繼續爭取參與世衛大會。

蔡英文總統的「海洋民主之旅」準備過境美國夏威夷引來中國抗議,蔡英文總統在帛琉受訪時表示,台灣總統去哪出訪,不用經過北京同意,總統說:『(原音)北京好像每件事情都反對喔,你有沒有聽過你要去看你的朋友,還要你隔壁的同意嗎?』

另一方面,世衛組織(WHO)聲稱「沒有兩岸諒解」就不會核發邀請函給台灣,蔡英文總統對此回應指出,健康是人權也是普世價值,北京沒有理由將我排除於世衛組織、世衛大會以及世界健康體系之外,總統說:『(原音)台灣2,300人的健康人權不能被忽視、也不能被消失,所以我們會繼續爭取加入WHA跟WHO。』

總統強調,沒有台灣的參與,是世界健康體系的損失,台灣可以做很多、貢獻很多,像與邦交國進行的醫療合作,就很有意義及實質貢獻,因此,台灣一定會繼續努力。

衛福部長陳時中在帛琉受訪時也表示,我方自有想法與作為,衛福部會與外交部持續努力,不到最後一刻,絕不放棄,陳時中並強調,健康是人權,不應用政治手段打壓健康事務,這種做法無助兩岸關係,陳時中說:『(原音)至於對岸有這樣的回函,我們當然是表達非常地失望,這樣的健康議題當做政治的處理,我想是不應該的。』

外交部則表示,已電請駐日內瓦辦事處向世界衛生組織祕書處進行了解,並表達關切及不滿,也會促請世衛組織秉持醫衛專業,邀請我繼續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

外交部強調,推動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是政府從未間斷的重點工作,也是國人共同期盼。中國無權代表台灣,只有在台灣經過民主程序選出的政府,才能代表2,300萬人民,並為其健康負起責任。

相關留言

蔡總統出訪太平洋友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