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明祺呼籲中國:自由民主才是維持社會穩定最好安排

  • 時間:2019-05-30 18: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韓啟賢
陳明祺呼籲中國:自由民主才是維持社會穩定最好安排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江麗華攝)

中國大陸「六四事件」30週年前夕,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接受中央廣播電臺「兩岸ING」節目專訪時表示,政府長期關注中國大陸民主發展狀況,呼籲北京當局正視基本人權跟人民訴求,落實尊重自由民主法治,保障人權的普世價值。陳明祺強調,自由民主體制才是維持社會穩定發展的最好安排。

對於中國1989年的「六四事件」,陳明祺表示,台灣的民主化大約是在80年代中末期展開。而中國大陸89民運,曾經一度帶來對民主自由的渴望,但後來也被鎮壓。到了1989年底時,柏林圍牆倒塌,屬於前共產政權的東歐紛紛展開民主化進程,前蘇聯也在其後幾年開始民主化,顯示民主化是世界的大潮流、大趨勢。很不幸的,在1989年,也就是30年前,這樣的一個民主剛開始萌芽時,就被中國共產黨給硬生生的拔除。

陳明祺指出,台灣從80年代中後期展開的民主經驗顯示,民主、人權法治是吾人珍視的核心價值。台灣經歷過戒嚴時代,在解嚴之後,終於有了言論自由,集會結社的自由。政府也不需要花費大量人力、物力來監控少數跟政府有不同意見的人。他說,在台灣,可以看到街頭上有各種各樣的抗議,政府的作為可被公開的批評,可以理性的討論,以及人民可上街大聲的抗議,要求相關的權利。這是台灣民主實踐的寶貴經驗,用多元的態度來打造自由、民主、人權進步的社會。

陳明祺還說,台灣最近幾年更在少數民族、少數族群、性別等議題上,推動了實質的平等,並通過相關的法案來保障應有的權益;台灣的整體人權表現已是世界的前段班,也獲得國際高度讚賞。相對來說,1989年後,中國大陸走向一個截然相反的道路,長期箝制言論自由與各種基本人權。陳明祺指出,高壓統治與粉飾太平,沒有辦法真正解決社會的矛盾,矛盾可說是越來越嚴重;中國大陸花在維穩上的經費,用在維穩上的人力、物力,越來越厲害。

陳明祺指出,這些累積的矛盾一旦爆發,會影響到整個社會的穩定。因此,他以台灣的經驗告訴北京當局與大陸的民眾,追求落實法治,保障人權,回應社會多元意見,才是保障社會安穩和進步的良方。

陳明祺進一步表示,政府長期關注中國大陸民主發展情況,也持續透過各種場域呼籲北京當局,正視基本人權跟人民的訴求,落實尊重自由民主法治,保障人權的普世價值,善待維權人士跟異議人士。他指出,台灣從過去的威權統治到今天的民主開放,人民有批判政府的自由;讓人體會到,這樣的自由民主體制才是維持社會穩定發展最好的制度安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