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府力拚2025年滅C肝 籲民眾落實篩檢

  • 時間:2019-07-25 09: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政府力拚2025年滅C肝 籲民眾落實篩檢
肝炎防治第ㄧ步:進行肝炎篩檢 。(肝策會提供)

為響應7月28日世界肝炎日以及今年世界衛生組織推動投入消除肝炎(Invest in eliminating hepatitis)的主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25日)表示,政府正積極推動肝病預防與治療工作,呼籲國人善用資源,希望台灣能提早在2025年就達到消除C肝的目標。

根據2016年登記為肝癌的11,000名的患者資料,發現其中有8成是B型或C型肝炎,國健署進一步表示,這2種類型的肝炎更是國人慢性肝病與肝癌死亡的主因。不過,如果能早期發現並有適當治療,還是能有效阻斷肝病的發展進程。

國健署強調,篩檢就是防治肝炎的第一步;第二步則是呼籲檢驗陽性者一定要及早就醫,因為C肝感染者會有半數以上變成慢性肝炎,更約有20%的患者演變成肝硬化,其中每年約有3%到5%的肝硬化者加劇為肝癌;第三步就是遵照醫囑用藥與定期檢查。

國健署提醒,避免共用針頭、不要喝酒以及預防脂肪肝等的良好生活習慣才能保護肝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