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剛果總統:不開發水力發電 森林資源可能不保

  • 時間:2019-08-21 22:1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剛果總統:不開發水力發電 森林資源可能不保
民主剛果總統齊塞克迪警告說,如果沒有加速開發巨大的水力發電潛能,該國森林資源將岌岌可危。(AFP)

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龐大的森林資源,在對抗全球暖化方面具重要地位,但是該國總統齊塞克迪(Felix Tshisekedi)警告說,如果沒有加速開發巨大的水力發電潛能,該國森林資源將岌岌可危。

剛果河(Congo River)盆地森林區是全球最大的森林區之一,僅次於亞馬遜;而且就像南美洲的雨林,剛果森林在吸收全球碳排放方面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然而,由於非法濫伐,森林也因為木炭的生產而飽受威脅。因為缺乏電力供應,木炭成為當地居民獲取能源的重要來源。

齊塞克迪20日在一項能源論壇上表示,「在民主剛果,90%以上的能源消費來自木材,由於缺乏生產乾淨與再生能源的計畫,對我們的森林是一項直接的威脅。」

齊塞克迪指出,「以目前人口成長和能源需求的步伐,我們的森林可能在2100年滅絕。」

剛果盆地森林涵蓋剛果民主共和國三分之二的土地,相當於大約150萬平方公里。

剛果當局在2018年底宣布,與一個西班牙和中國合資的財團達成協議,要利用剛果河急流開發印加3號(Inga 3)水力發電大壩的計畫。這是世界上發電量最大的計畫之一,也在民主剛果能源計畫中佔關鍵地位。

然而,這項水力發電計畫已經在居民和環保人士關切對環境的衝擊之下展延。

齊塞克迪表示,「民主剛果是世界上擁有水力發電潛力的五大國之一,卻也在取得電力的全球排名中墊底,我們必須跨越這種吊詭的情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