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東非和平推手 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阿邁德

  • 時間:2019-10-11 18:04
  • 新聞引據:採訪、Norwegian Nobel Institute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東非和平推手 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阿邁德
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榮獲諾貝爾和平獎。(Office of the Prime Minister-Ethiopia FB)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Institute)在奧斯陸時間今天(11日)上午11時(台灣時間今天下午5時)宣布2019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為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

諾貝爾委員會頌詞

諾貝爾委員會在發布的頌詞中指出,頒發和平獎給阿邁德是為了表彰他在促進和平與國際合作上的成就,尤其是解決與厄利垂亞邊界衝突的決定性行動。

此外,諾貝爾獎委員會也要承認,衣索比亞所有相關各方為東非地區的和平與和解所作出的努力。

非洲最年輕的領導人

阿邁德出生於1976年8月15日,今年43歲。

由於前總理哈勒瑪利恩(Hailemariam Desalegn)在2018年2月16日宣布辭職,阿邁德在2018年4月2日,以42歲的年紀接掌衣索比亞第四任總理,是目前非洲國家最年輕的領導人。

阿邁德出身軍旅,曾擔任軍事情報官,也當選過國會議員。接掌總理後,推動外交和平與廣泛的政治與經濟改革計畫。

20年敵對 衣厄握手言和  

在外交政策方面,阿邁德一上台就誓言要與厄利垂亞和解,他和厄利垂亞總統阿夫瓦基(Isaias Afwerki)密切合作,積極推動與兩國終結了20年來的與戰爭與敵意,解決兩國長期以來的邊界爭議,去除彼此的最大障礙,目前兩國已重建關係,恢復通航、通商,兩國獲得雙贏。這也是衣索比亞和厄利垂亞兩國關係的歷史性發展。

調停區域衝突

此外,阿邁德也尋求調停肯亞和索馬利亞之間,長期以來因為海事爭端引發的衝突,現在這項衝突可望獲得解決。

在蘇丹問題上,蘇丹軍事政權和反對派重回談判桌,並在8月17日,公布了共同擬定的新憲法草案,以確保過渡到文人政府。阿邁德在這個過程中扮演了關鍵角色。

在推動與厄利垂亞和平的過程中,阿邁德也參與東非與東北非地區其他和平與和解進程,並持續推動厄利垂亞與吉布地的外交關係正常化,以終結這兩國多年來的政治敵對。

推動內政改革 與反對派和解

在內政方面,儘管仍有許多工作有待完成,阿邁德已經推動了多項重要改革,給予人民過更好生活、擁有光明未來的希望。

他上任100天就解除全國緊急狀態,特赦上萬名政治犯,停止媒體審查,讓非法的反對派團體合法化。

此外,他也強化了衣索比亞婦女在政治和社區的影響力。他同時誓言,要舉行自由與公平的選舉,以增強衣索比亞的民主。

阿邁德的這些舉措並非都對他的支持者有利,尤其是傳統保守勢力的支持者,頗有不滿,因此他曾在一場大規模群眾活動中遭到攻擊,所幸逃過一劫;今年6月,阿邁德還經歷一場流產軍事政變,所幸迅速敉平。

諾貝爾委員會指出:「阿邁德最近幾年的成就,值得成為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