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別玩瘦身飢餓遊戲 台大營養專家提「35921」

  • 時間:2020-01-03 11: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別玩瘦身飢餓遊戲 台大營養專家提「35921」
大學營養教育教師洪泰雄為了改善身體健康,開始研究營養教育,並就此視為志業。(陳國維 攝)

任教於台灣大學及中原大學的教師洪泰雄,早年因體重過重導致高血壓,及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在研究營養學之後,歸納出飲食原則「35921」,使他在4個月內減重17公斤,且不再復胖,睡眠呼吸中止症也不藥而癒。洪泰雄今天(3日)提醒想減重的民眾,千萬不能玩「飢餓遊戲」,一天要吃到三餐,且要先吃蛋白質食物,如此不但能增加飽足感,還能降低血糖。

大學營養教育教師洪泰雄為了改善身體健康,從10年前開始研究營養教育,他表示,多年來他看了1千多本相關書籍,在身體力行後,歸納出飲食原則「35921」,也就是「一天吃3餐、餐與餐之間間隔5小時、晚上9點後拒絕宵夜、每天最少喝2千毫升的水,及早餐吃1顆蘋果」。

洪泰雄3日再度發表營養教育新書,他指出,很多人為了瘦身,大玩「飢餓遊戲」,以為有餓就有瘦,其實是大錯特錯,因為人就算不從事任何活動也會消耗熱量,所以即使減重,也要攝取足夠熱量,並吃滿三餐,才不會因為太餓而燃燒肌肉,又使脂肪愈積愈多,陷入惡性循環。洪泰雄:『(原音)如果說你餐跟餐之間5個小時肚子會餓,第一個,你的質不夠,你的蛋白質不夠,你的脂肪不夠,很多人不想吃脂肪,脂肪非常重要,它細胞膜的原料,你知道嗎?』

他也提到,用餐時先吃蛋白質、再吃蔬菜、最後吃水果,反而能降低血糖。洪泰雄:『(原音)蛋白質先吃,第一個,從血糖值跟胰島素之間的關係來看;第二個,從食物消化的原理來看。』

洪泰雄表示,每個人可適時選擇身體需要的保健食品來吃,但在選購時,要注意成分濃度高低,而不是價格便宜就好。他建議,生病後和健身者適合補充蛋白質粉、長期用眼的上班族要補充魚油和葉黃素、女性適合補充鈣片和鐵劑;另外,吃完大魚大肉後,補充消化酵素,除了能維持排便順暢,也能大幅降低胃食道逆流的機會。


大學營養教育教師洪泰雄建議,用餐時先從蛋白質食物開始吃,後續再吃碳水化合物,不但能增加飽足感,還能降低血糖。(原水文化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