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綠委提「公益揭弊者保護法」 催生台灣廉政專法

  • 時間:2020-03-24 11: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綠委提「公益揭弊者保護法」 催生台灣廉政專法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24日提出「公益揭弊者保護法」草案,催生台灣廉政專法。(王韋婷攝)

國內雖已將聯合國反貪腐公約國內化,部分法律中也有「吹哨者」保護的相關規定,但法院面對類似訴訟案件時,並無統一規範的法律。為了替吹哨者制度建立完善法源,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今天(24日)提出「公益揭弊者保護法」草案,廣泛定義公、私機關的揭弊者身分,明確規定受理公益揭弊機關的任務,強化保護機制。

歐美各國皆有「吹哨者」相關法規,國內雖有吹哨者制度,但散落在不同法律中,如勞基法、食品衛生管理法,並沒有單一法源規範公益揭弊者的制度。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24日舉行記者會表示,立法院第9屆雖有討論行政院和各立委提出的相關草案,但未完成立法;她提出「公益揭弊者保護法」草案,建立完善的公益揭弊者制度。

吳玉琴表示,草案對公益揭弊者的保護機制重點包括定義揭弊者身分、明確規定公益揭弊機關的任務、外部揭弊機制、沿用證人保護法強化揭弊者人身保護等。她說:『(原音)另外也是對於被揭弊者禁止不當措施,並要負起補償責任。我們這個法跟行政院比較不同的部分,就是我們設立公益通報者保護官的制度,有點像消保官制度,來保護、調查及協助揭弊事項。另外就是強化揭弊者保護,包括身分保密、恢復原職,或獲得補償金等,還有包括他的家人。』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以食安為例,揭弊者通常都是廠商的員工,礙於很多理由不敢揭露,怕影響個人生計;如果國內吹哨者制度完善的話,許多食安事件或金融掏空案件都可避免。他表示,「公益揭弊者保護法」若完成立法,將可提供揭露組織群體違法的檢舉管道,且草案中關於身分保密、避免工作被不利對待、政府對公益揭弊的行政和司法保護可構成防護網,鼓勵公益揭弊,避免更多弊案,提升台灣廉政效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