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臉書吹哨者爆料 歐盟執委:強化歐盟對數位平台的監管

  • 時間:2021-10-07 14: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臉書吹哨者爆料 歐盟執委:強化歐盟對數位平台的監管
臉書(Facebook)吹哨者豪根(Frances Haugen) (AFP)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布瑞頓(Thierry Breton)6日表示,臉書(Facebook)吹哨者豪根(Frances Haugen)的爆料,強化了歐盟要管制數位平台的計畫。

在與美國資料科學家豪根談話之後,歐盟內部市場執委布瑞頓告訴記者,「非常迫切需要進行立法,而不是削弱」歐盟的計畫。豪根5日參加了美國國會的聽證會。

去年12月布瑞頓提出了「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 Act, DSA)與「數位市場法」(Digital Market Act, DMA)兩項草案,目標是阻止數位巨擘公司的濫用行為。

這兩項法案目前正在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 )及歐洲27個成員國的理事會中進行討論。

布瑞頓說,他與豪根的談話,已促使他不會削弱這些提案,儘管有許多遊說要減少這些平台該承擔的義務。

布瑞頓說,在與豪根檢視歐盟的監管計畫前,他聽完了豪根對臉書的指控。

布瑞頓說:「我聽取了她的觀點,特別是針對透明性、數據與演算法的問題。」

豪根5日告訴美國國會,應該加強對臉書的監管。她指控臉書企圖不斷提高青少年使用其服務,包含WhatsApp及Instagram在內。

豪根也說,臉書在美國大選選戰結束後,移除了過濾錯誤訊息的機制,目的是增加對其平台的訪問數。

部分用戶當時透過臉書平台,繼續策畫發生在1月6號美國國會山莊大樓入侵事件前的抗議活動。

布瑞頓說,如果豪根的說法屬實,這些事情「不被允許在歐洲發生」,布瑞頓強調,歐盟執委會的計劃將發揮作用。

布瑞頓補充說,布魯塞爾也在衡量對定位廣告的監管,以回應議員們的呼籲。

儘管不在數位服務法及數位市場法的內容中,但布瑞頓說,正考慮接下來的一項法案會處理這項議題。

布瑞頓說,豪根計畫在11月初訪問布魯塞爾,並前往歐洲議會作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