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8歲公民權 民眾黨提案本會期組修憲委員會

  • 時間:2020-04-28 12: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18歲公民權 民眾黨提案本會期組修憲委員會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左起)、賴香伶、高虹安日前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達全力支持紓困,並呼籲朝野不要忘記承諾,要成立修憲委員會,推動下修公民權至18歲。(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立法院朝野各黨日前皆各自提出公民權下修至18歲的修憲案,並經立法院會一讀通過,交付修憲委員會審查。不過,因修憲委員會遲未組成,台灣民眾黨提案要求立法院本會期完成修憲委員會之組成,並希望不要參雜其他影響修憲的提案,呼籲朝野不要打假球。而此案今天(28日)在立法院會中經大體討論後逕付二讀,並將請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集朝野協商。

每逢大選,「青年票」無不成為各政黨積極搶攻對象,而隨著2020大選落幕後,下修公民權至18歲也再度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立法院國民黨團、民眾黨團及民進黨立委周春米等人日前各自提出下修公民權18歲的修憲案,並已在立法院會一讀通過,交付修憲委員會審查。

不過,立法院針對法定程序應召開的修憲委員會至今沒有進展,修憲委員會遲遲未組成,台灣民眾黨因此提案,要求立法院儘速依據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組成規程,於「本會期完成修憲委員會之組成」,此案列入28日立法院會討論事項。

民眾黨黨團副總召張其祿28日在立法院大體討論時指出,先進民主國家的公民權大都下修至18歲,朝野黨團對此也有高度共識,民眾黨團甚至率先提出「一憲二法」,在憲法中解除年齡限制,分別修正「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中調降選舉年齡至18歲,這也是最簡化的版本;但若無修憲委員會,提案等同白提。張其祿說:『(原音)朝野不用再去打假球,因為這件事民眾呼籲非常強烈,可以先進行快速讓公民參政權下降的修憲的共識,不用摻雜一些其他會去阻擾修憲的提案,希望儘速於這個會期將修憲委員會組成。』

但由於本會期組成修憲委員會恐有時間上的壓力,民進黨團希望再仔細研議,因此此提案最後逕付二讀並交付朝野協商。院會主席、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宣布,將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集朝野協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