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曲獎阿爆入圍8項大贏家 周華健梁靜茹爭歌王歌后

  • 時間:2020-07-15 17: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金曲獎阿爆入圍8項大贏家 周華健梁靜茹爭歌王歌后
第31屆流行音樂金曲獎入圍發布會邀請多位音樂人擔任揭獎人。(陳國維 攝)

第31屆流行音樂金曲獎入圍名單今天(15日)揭曉,出道17年的原住民族歌手阿爆,以「母親的舌頭」專輯一舉入圍年度歌曲等8大獎項,成為大贏家;跨世代資深歌手周華健、張震嶽、方順吉、梁靜茹、潘越雲、王瑞霞,則分別入圍最佳國、台語歌手獎,競爭相當激烈;今年特別貢獻獎頒給入行超過50年的「台灣鼓王」黃瑞豐。

YELLOW:『(原音)最佳國語男歌手獎,入圍的有周華健「少年」、J.Sheon「巷子內」...。』第31屆金曲獎受疫情影響,入圍名單延後3個多月公布,今年競爭同樣超激烈,最佳國語男、女歌手獎都有6人入圍,周華健、J.Sheon、張震嶽、黃明志、吳青峰、裘德,將爭奪歌王;王若琳、梁靜茹、鄧紫棋、許哲珮、楊乃文、魏如萱,將角逐歌后。

曾在2003年拿下金曲獎最佳重唱組合的阿爆,今年以「母親的舌頭」專輯,一共入圍年度歌曲、原住民語專輯、原住民語歌手、作曲、作詞、編曲、年度專輯及專輯製作人等8個獎項。

本屆評審團主席陳鎮川表示,80多位評審當時第一次聽到這張專輯,就感到很驚訝。陳鎮川:『(原音)她透過非常厲害的製作,讓它變成是一個聆聽廣度非常廣的專輯,就是即使你完全不懂這些語言在表達的故事是什麼,你一樣會被這個音樂打動,所以她在各個技術項目上面都會得到很高的分數,所以她成為今年8項的入圍大贏家。』

這屆有1,348張專輯、1萬9,461件作品報名,經3階段評審,共有163件作品分別入圍27個獎項。陳鎮川透露,競爭最激烈是在個人技術獎項,獨立音樂幾乎和商業主流音樂達成平行競爭,作曲獎甚至經過6、7輪的討論,才選出入圍作品。陳鎮川:『(原音)但也是一個很過癮的評審過程我覺得,所以會有很多元跟精彩跟包容性很高的入圍名單,我們覺得是很好的結果。』

在台語男歌手獎,入圍的有方順吉、陳以恆、曾瑋中、蘇明淵、吳永吉;台語女歌手獎,則有朱海君、杜忻恬、潘越雲、王瑞霞及張涵雅等5人入圍;今年特別貢獻獎頒給「台灣鼓王」黃瑞豐。陳鎮川:『(原音)黃瑞豐老師入行超過50年,完成了超過10萬首的單曲製作,到現在還在教育英才,對音樂圈留下非常重要的影響,我們很榮幸把這個獎給黃老師。』

第31屆流行音樂金曲獎頒獎典禮將於10月3日晚上7時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舉行,由台視進行現場直播。

相關留言

第31屆金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