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專輯獲金曲獎提名 馬達加斯加音樂人KILEMA :音樂生涯重要成就

  • 時間:2020-08-11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專輯獲金曲獎提名  馬達加斯加音樂人KILEMA :音樂生涯重要成就
馬達加斯加的音樂人KILEMA的個人專輯「Toliara」獲得2020金曲獎「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提名,獲知喜訊的KILEMA相當興奮,直說這是他音樂生涯中重要成就!(KILEMA提供)

2020金曲獎日前揭曉入圍名單,來自馬達加斯加的音樂人KILEMA的個人專輯「Toliara」也獲得「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提名,獲知喜訊的KILEMA相當興奮,直說這是他音樂生涯中重要成就!

馬達加斯加音樂人KILEMA對金曲獎並不陌生,他參與了台灣阿美族歌手查勞・巴西瓦里的「玻里尼西亞」專輯的編曲、演奏,該專輯拿下2015年金曲獎「最佳原住民專輯」與「最佳原住民歌手」兩項大獎;今年他與查勞・巴西瓦里合作的「Salama」專輯再度獲得2020金曲獎「最佳原住民專輯獎」提名,但同時,他自己最新個人專輯「Toliara」,也透過角頭音樂在台灣發行,入圍本屆金曲獎「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

KILEMA與查勞的合作來自角頭音樂的發想,希望讓同屬南島文化的音樂人試試看能在音樂上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參與「Toliara」專輯協力製作的四分衛團長鄭峰昇指出,KILEMA能用最原始的器具、生活中的物件,很有創意的組裝樂器,再透過精湛的技術,讓音樂與製作上有不同凡響的突破,有別於一般流行音樂使用現成的樂器音色,又能感動人心,是最棒的一件事情。鄭峰昇特別強調,除了文化交流上的意義,「Toliara」專輯還能獲得金曲獎肯定,更是難得。

第一時間獲知喜訊的KILEMA也相當開心,認為能夠被亞洲相當重要的音樂獎項肯定,是莫大的殊榮,更是他音樂生涯上重要成就。KILEMA:『(英文原音) This nomination is the most important achievement in my career as a musician. I feel so excited and very Privileged.  “GOLDEN MELODY AWARDS” is one of the biggest music award in Asia, so it’s a great honour . This Nomination is a victory.(這項提名是我音樂生涯中最重要的成就。 我非常興奮、非常榮幸。 “金曲獎”是亞洲最大的音樂獎項之一,這是莫大的殊榮,入圍本身就是一種勝利了。』

目前定居在西班牙的KILEMA説,「Toliara」是位於馬達加斯加南部沿海的漁村聚落,也是他的出生之地。他形容馬達加斯加非常富有,有非常多天然資源,但因為政府貪腐、權利的濫用,導致人民非常貧窮,反差相當大,「Toliara」專輯裡的歌想要分享都是他對於馬達加斯加、對於家鄉的心情。

談到與角頭音樂以及查勞的合作,KILMEMA笑說,應該可以可以寫成一本書了。他強調自己很幸運能夠遇到角頭音樂團隊以及老闆張四十三,因為有2010年的角頭音樂邀請他到台東參加南島文化節,才有了他第一次與台灣的連結。他透露因為那一次機緣他第一次認識「南島」這個名詞,原來馬達加斯加也和台灣、菲律賓、馬來西亞一樣都屬於南島一份子,他才終於理解為何他會受邀參加。

因為那一次與台灣的接觸,KILEMA在台東鐵花村看到查勞的演出,他從查勞演唱的歌裡感受一種熟悉感,當場決定試著加入他的樂器,沒想到意外造成驚喜的效果,從此結下兄弟情誼,之後他就接獲角頭音樂邀約,開啟了他與角頭音樂及查勞的合作關係,一直到現在。

KILEMA説,他已經造訪過台灣八次,對他來說,台灣就像他另一個故鄉,他很開心查勞的「Salama」或是他自己的「Toliara」同時獲得今年金曲獎提名,他曾於2016受邀參與金曲盛會,對金曲獎留下深刻印象,很可惜今年因為疫情關係,他無法來台,非常遺憾,但希望大家都平安,也很期待很快能再來台灣。

相關留言

第31屆金曲獎